•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走园区看项目】高碑店打造协同创新示范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臧盼 韩润
2020-07-28 17:44:00
分享:

和谷智能科技小镇园区。 通讯员 臧盼 摄

  本报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臧盼 韩润)7月24日,在高碑店市和谷智能科技小镇,漫步柏油路、穿梭树丛中,雨水花园、渗水砖和下沉式绿地等设施,处处体现着小镇的“科技创新”理念。

  据了解,和谷智能科技小镇项目在产业定位上以科技创新为主,以智慧能源为特色,重点打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生产服务四大产业集群,是高碑店市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强劲引擎。

  该小镇运营中心总经理姜玉杰介绍,目前,小镇一期建设的高标准厂房,已全部竣工并逐步交付使用。待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200家企业入驻,新增就业人口3万余人,年产值超百亿元。“我们对接北京中关村等多个园区的科技型企业,现在已经签约36家。”姜玉杰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入驻园区的企业有25家,全部达产后能实现年产值6亿元以上,纳税约3000万元。

  在已经入驻小镇的北京光润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抓紧进行投产运行前的最后调试工作。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选择落地高碑店,除了这里规划配套齐全、地理位置优越外,更是看中了当地政府和小镇为企业提供的高效服务。

  北京光润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苗春水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和园区主动上门为该公司办理前期手续,对接金融机构解决融资问题,并专门做好人才推荐工作,大大节约了公司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这样我们就可以专注地做自己的核心业务,为当地和所有客户做出更大的价值。”

和谷智能科技小镇园区内,体适能健康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体质检测仪。 通讯员 臧盼 摄

  引得来、招得进、留得住是高碑店市和谷智能科技小镇的服务宗旨。

  姜玉杰介绍,小镇与高碑店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企业服务中心”,打造政企合作的企业服务窗口;与河北省科技厅合作共建“河北省(京南)协同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打造政策支持、众创孵化、智库服务等8大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入驻及后续发展难题,从而进一步助力小镇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金邦泰集团是首批从北京搬迁至高碑店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公司,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达到3.6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刘家高介绍:“我们公司整体搬迁至小镇,就是因为看到了国内外优质科技创新资源正在这里集聚。这里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京津冀范围内科技创新服务的示范平台和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示范窗口。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是由于和谷智能科技小镇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赢得众多明星企业青睐,也由此产生了绩优企业的聚集效应。

  解企业发展之困,谋园区发展之策,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在京津冀协同创新浪潮中,作为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高碑店市以和谷智能科技小镇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是对“创建城市新生态”的探索与践行,也是在“人与城市、人与产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型城市生态”道路上不断耕耘、不断前行。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企业加入,科技创新与产业的结合将释放出巨大创新效应,人们憧憬的未来智能生活场景将在高碑店初露端倪。

关键词:高碑店,协同创新,示范平台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