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健康科普:如何摆脱依赖型人格障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可心
2022-07-28 17:49: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宋可心)所谓依赖型人格障碍,即以过分依赖为特征,表现为缺乏主动性,感到自己无助,无能和缺乏精力,怕被人遗弃。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孙东为您出招,摆脱依赖型人格障碍。

  孙东介绍,依赖型人格的人会使自己越来越脆弱,缺乏自主性,这种人格障碍可能起源于幼年的溺爱和亲人的伤害,这是常见的心理问题,而后天的经历和环境可以加剧这种倾向。想要从根本上甩掉依赖型人格障碍,应该打破以往的固有模式,重新建立自信心,实现完全独立。

  下定决心,作出改变。“想要改变”和“下定决心作出改变”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发现自己患有依赖型人格障碍,于是着急找到自我调节的方法,这并不意味着已经下定决心改变。下决心恐怕是一件最困难的事情了,尤其是对于依赖型人格障碍患者来说。

  改变自己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从生活上的小事训练自己的独立意识。从小事开始,表达自己的意见。也许决定太大的事情让人头疼,可以先从那些应付得来的问题入手。比如被问到想吃什么时别再说随便,尝试独自规划一件事情,甚至尝试独自旅行等等。这些事情虽小,但都是有意识的训练。即使过程中感到不适应,也不要轻易放弃并产生挫败感,要明白这很正常且有必要。

  学会说“不”。在被要求做一件事情之前,应该想想这件事情的意义,还有你自己愿不愿意去做,应该学会说“不”。这并不会让别人讨厌你,反而会让人学会尊重你。

  认同自己为了改变做出的一切努力和所得到的成绩。要鼓励自己在慢慢进步,逐渐成长为一个完整独立的人,积累信心和成就感,并且要毫不吝啬对自己的夸奖。自我的认同和鼓励将让你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专家简介

  孙东: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30年,对精神科的常见病如等能熟练诊治,擅长对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及器质性疾病障碍的治疗。

关键词: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科普,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