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人才

招聘职位数量增3倍 居家办公会成为新趋势吗?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代丽丽
2022-05-24 15:47:09
分享:

  新冠疫情为数字化办公按下了快进键,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采用远程居家办公方式。这只是应急之举,还是会成为疫情之后新的数字化办公趋势?

  调查 

  超9成希望1周至少1天居家办公

  智联招聘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远程居家办公发展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近6成求职者对远程居家办公的体验更满意,4成表示各有利弊。即便不考虑疫情因素,超9成求职者仍希望一周中至少有1天可以远程居家办公,5成求职者希望一周中至少有3天可以远程居家办公。

  疫情期间,远程居家办公职位招聘数量大幅增加,在2020年春节疫情期间迅速翻了一番。半年后疫情缓解了,招聘数量仍达到疫情前3倍水平,高峰期达到了疫情前的5倍水平。“远程办公”“居家办公”“在家办公”等字眼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招聘广告中。

  各城市中,北京地区发布远程居家办公职位招聘数量占比持续领先。

  不同职位中,互联网、数字化、单体化、知识型的行业占据远程居家办公职位招聘的主力位置。文化、传媒、娱乐、体育业、金融业的远程居家办公职位招聘占比,也在疫情缓解后迅速上升,并在2021年持续增长。

  探索 

  居家办公员工绩效提高13%

  实际上,国外的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苹果等互联网公司,已经推出了混合办公模式,将远程居家办公的选项变成了常态化机制。

  在国内,远程居家办公也有先行者。早在2010年,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就倡导启动针对客服人员的混合办公实验,结果显示“在家办公”提高了员工13%的绩效,员工具有更高的满意度,工作离职率下降了50%。

  2021年8月,携程又启动新一轮试验,1612名员工参与,其中还包括约400位主管。职能以互联网公司核心职能——产品研发为主,业务和职能部门也参与其中。

  结果显示,经过近半年的实验,员工参与意愿上升近6成,在绩效无明显影响的情况下,离职率下降约1/3。今年2月14日,携程宣布在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制度。3月1日开始,每周三、五,公司各事业部、职能部门可根据需求实行或逐步推行1-2天的混合办公。符合条件的员工可自行选择办公地点,既可以是家里,也可以是咖啡厅或者度假酒店等。

  “我们没有发现对个人的表现或者事业部整体目标的达成有大的影响。”携程机票事业群的一名负责人发现,混合办公制度还对员工的满意度和幸福程度很有帮助,便于保留住优秀的员工,改善人才流失问题。

  梁建章表示,混合办公制度的推广有助于减少交通堵塞,保护环境,又能缓解大城市高房价和地区间差异。梁建章同时还是一名人口经济学家,他认为,此轮混合办公制度的推出,自然也考虑到了对女性职业发展和提升生育率的正面影响。“混合办公正在变成一种全球性的趋势。这将对中国社会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梁建章说。

  观点 

  灵活办公是未来职场发展方向

  智联招聘集团CEO郭盛认为,居家办公形式的背后,是科技发展之下对传统职场关系和管理模式的变革。长期看,以居家办公为主要形式之一的“灵活办公”,将是未来职场发展方向。

  郭盛分析,目前企业不仅承受着成本压力,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同时也面对如何调动员工能动性的课题。国内一些企业已正式启用远程居家办公模式,这更多是企业在特殊时期的选择。但远程办公对管理系统化、流程规范化、操作数字化提出了较高要求,许多企业仍不具备相关能力。

  对于北京的企业来说,居家办公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例如,居家办公在节约写字楼租金和运营成本方面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对公司忠诚度可能不降反升。

  但对大部分传统行业和大中型企业而言,实际生产活动中远程居家办公的采用率非常低,反映出远程居家办公的局限性和现实阻力。

  在适合远程居家办公的企业里,居家办公难以为决策者提供必要的信息,难以进行准确的成本收益评估。居家办公可能带来员工的薪酬待遇下降、升迁机会变小、没有公司同事社交氛围、缺乏公司工作环境约束,对员工带来冲击,继而间接对企业造成影响。

  “带来自由和创造力,让工作和生活都能更美好,才是远程居家办公的核心价值。企业需要同时进行雇佣关系、管理模式、企业文化几方面的转变,让远程居家办公真正为我们造福。”郭盛表示。(记者 代丽丽

关键词:招聘,居家办公,趋势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