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口袋公园星罗棋布 “10分钟美好生活圈”来日可期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邸志永 耿静 白培培
2022-04-22 10:37:53
分享:

  4月19日,乐凯大街与东风路交口东南角,68岁的市民李月跟老伙计们在乐凯园里聊天,话题是对面新建的一座口袋公园。

  “我儿子10多年前在这里买房时,那个地方就说会拆了建成公园和地下超市。结果多少年过去了,赶上新颜值行动,这一片终于拆了,公园也快建好了。”李月的话,让几位老伙计颇为认同。

  “我看了看,那边铺了大片草坪,都快铺到河边了。过去的老榆树和杨树都留着,回头咱还能在树下乘着凉,像小时候一样,在一亩泉河边钓鱼玩。”

  ……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记住乡愁,留下美好。2020年以来,保定市主城区加大了口袋公园的建设和改造力度,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新建、改造了131个口袋公园,让市民邂逅身边更加美好的品质生活。

  一亩泉河畔又多一个园

  占地5300多平方米,沿河草坪成亮点

  几位老人正在念叨的这个口袋公园,目前基本已经建成。

  “基于场地的生态条件及与一亩泉河的空间关系,东向承接车行、人行视线,营造可游可赏可持续性的公园城市生态景观。”市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王雷称,整个园子面积约5300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各种铺装1000多平方米。

  走进园内,养眼的草坪是最大亮点。由于靠近一亩泉河,草坪铺满了河坡,与留在这里没有移植的粗大杨树、梧桐一起,配合点缀的北美海棠、彩叶碧桃等花灌木和黄杨球,让绿意立体笼罩。

  “这两棵杨树和梧桐,得俩人才能抱过来。村里人说,这两棵树起码得有40多年历史了,很多人就在树下玩耍着长大。为了留住乡愁,我们专门原址保留下来。”王雷称,两条游步道贯穿场地,并结合座椅给市民提供休闲休憩的绿色空间。

  站在粗壮的梧桐树下,阵阵春风将紫色的梧桐花吹落,打着旋子从空中落下,带着浓郁的花香。一旁的串串榆钱已过时令,一片片被风儿吹拂到空中散落。

  记者了解到,这个口袋公园还是叫乐凯园,与李月等人已经习惯的园子同名,组团成为乐凯大街上的一道风景线和休闲场。

  曾经驾校变身绿洲园

  篮球架和健身设施亮眼,练坡起的桥成全孩子放飞自我

  在阳光大街与隆兴路西北角,一座崭新的口袋公园正在成为市民休闲的乐园。

  市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党育告诉记者,这座新的口袋公园此前曾是一座驾校,在聚焦城市管理新颜值活动中,驾校被拆除后建成了附近居民的休闲场所。

  “在建设过程中,考虑到很多市民都有体育健身的需求,特别是我们保定又是奥运冠军之城,我们专门在这个口袋公园里设置了羽毛球场和篮球场,还有塑胶跑道……”党育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篮球场旁边有一个女孩正在练习投篮。女孩告诉记者,到了晚上篮球场最热闹,很多附近小区的男孩子晚上都来这里打篮球。“晚上都抢不着地儿,像这样带篮球场的口袋公园,再多一点就好了。”女孩话里带着期盼。

  党育称,由于靠近秀兰城市绿洲小区,这里被命名为绿洲园,总面积5000平方米,除了体育设施,驾校留下练习汽车坡起的桥没有被拆掉,而是和沙坑、滑梯设计在一起,成了孩子们放飞自我的乐园。

  园内绿化颇为立体,大叶黄杨球、西府海棠、玉兰、紫珠、复叶槭、接骨木、法桐、国槐、白皮松等,乔灌结合一应俱全,四季皆有绿意。

  今年将建100个口袋公园

  目前正建29个,20个地块进行了方案征集

  基本建成的乐凯园和绿洲园,只是我市今年口袋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恒祥大街金昌小区附近,一座崭新的口袋公园正在建设,初步被命名为“金昌园”;在薛刘营村西侧,伴随着拔地而起的新楼房,一座口袋公园也在建设,被命名为“薛西园”;在东风路软件学院两侧,绿化和亮化工作同步进行,这个口袋公园还没有名字;在环城水系旁,头台、永华等口袋公园也在走进现实……

  除了主城区,在清苑区和平路与朝阳大街交叉口东北角,曾经的空地上正在建设“和平路体育公园”,占地20680平方米(约31亩)。如此这般大的口袋公园,让附近御景国际小区和锦绣名门小区的居民都很期待。

  此外,在清苑区迎宾路与振清街交叉口,正在建设“振清街金融主题公园”,为群众提供休憩场所同时,还能普及金融相关知识。

  在徐水,在满城,同样让市民“转角遇到爱”的口袋公园,也在陆续谋划和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践行“公园城市”理念,2022年我市把打造城市新颜值作为建设现代化新保定的“第一任务”,建立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体系。在中心城区新建、改造、提升100个口袋公园,如珍珠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串联起一个个养眼养心的好去处。

  目前,100个口袋公园中,如绿洲园等正在建设的口袋公园有29个,此外,还有20个口袋公园的地块进行了方案征集。市执法局本着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方式,正在加速推进建设工作。古城“10分钟美好生活圈”的品质生活,来日可期。

关键词:口袋公园,建设,改造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