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口袋公园,家门口兜起百姓“微幸福”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杨方
2020-10-20 16:06:28
分享:

  保定市近年来注重把公园绿地建在百姓身边,不断加大街头公园建设力度。据媒体报道,目前主城区已启动14处口袋公园改造工程,加上之前已建设完成的小游园,年底口袋公园将达到95个。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绿色空间,集观赏、娱乐、休憩、交流为一体,深受市民喜爱。天鹅路街角的“时光记忆”口袋公园,过去曾是远近闻名的烧烤夜市大排档,每到夏日傍晚,烟熏火燎、声音嘈杂、垃圾遍地。如今,这里高低起伏的微地形使城市与自然相互交融,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要设计有设计,要颜值有颜值,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气质内涵,也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口袋公园可谓城市品质提升的点睛之笔。相关部门和建设者们从细节着手,拿出了绣花功夫。如乐凯口袋公园,结合企业文化特色,园内雕塑和休息椅设计成胶卷造型,地砖上是乐凯企业标志;毗邻河大美术学院的口袋公园,则是一个立体“美”字的变形雕塑,让人过目不忘……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有景,深巷有花。一个个绿意盎然、各具风格的口袋公园,带给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绿草茵茵、鲜花绽放,微风拂面、鸟语呢喃,以往在野外才能见到的景致,如今市民出门就能欣赏,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色氧吧”和休闲娱乐。

  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散落在众多小小角落里的口袋公园,犹如沙漠中的片片绿洲,成为都市人忘却喧嚣的一方精神园地,是缓解工作压力、放松身心的好去处。从这个角度上看,口袋公园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有温度。

  家门口“微空间”里看得见、摸得着的“微更新”,兜起了百姓真真切切的“微幸福”。秋风习习中,漫步古城保定的街头,转角就能遇到美;口袋公园里,人们或吹拉弹唱,或舒展筋骨,在推门见景的惬意生活中,品尝着日益精致的城市带来的幸福滋味。

关键词:保定,口袋公园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