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唐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唐县白合镇“和合调解室”解矛盾睦乡邻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晶晶
2022-01-06 09:53:05
分享:

  “谢谢你们,不仅解决了我们的问题,还缓解了我们的邻里关系。”唐县白合镇北唐梅村村民贾某对村“和合调解室”的调解员说。像这样的“和合调解室”在该镇下辖的22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遇有村民间矛盾纠纷,调解员便入户了解情况,进行化解,和睦乡邻。

  据了解,去年10月,北唐梅村王某和贾某因道路所有权发生纠纷。和合调解小组第一时间来到王某和贾某家中,了解详情,此块争议土地是祖上传下来的,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及时进行具体划分落实到户,双方都没有相关证据证明土地的使用权归属,后被两家共同用于门前道路,近期两家因琐事发生摩擦,都想收回道路所有权,因此产生纠纷。调解小组针对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从邻里摩擦入手展开调解,并邀请双方共同的好友介入,用心用力用情做工作,促成两家和解,使存在纠纷的土地继续作为道路使用,事件最终调解成功。

  白合镇党委政府坚持扬中和之德,成风化人,探索完善相关机制,通过以点带面,走出一条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在下辖的22个行政村,统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力促长效,村村成立“和合调解室”,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最终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同心、社会和谐”的目标。各村党支部书记任调解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积极动员有知识、懂法律、会调解,有威望、悉民情、爱管事的老党员、老干部到调解队伍中来,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去年,全镇“和合调解室”共调解各类纠纷124起,调处成功率达到100%。

关键词:唐县,调解室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