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唐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唐县以“四大工程”推动“三基”建设年走深走实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张良 王若宇
2021-12-24 12:29:04
分享:

  今年以来,唐县坚持以党建为统揽,从干部素质提升、阵地建设提升、制度运行规范、述职考核保障“四大工程”抓起,精益求精抓质量建设,精准施策补质量短板,精督细查促质量提高,扎实推动“三基”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展现基层组织建设新气象新作为。

  围绕建强队伍,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以“七查七看”为重点,通过乡镇互查、专项督导、问效考核三步走,将发现的问题分类督办,建台账、明措施,期限内未完成整改任务的,结合县委干部管理形态进行组织调整。重点围绕班子队伍、阵地建设、日常工作、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进行评星定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聘请专家授课,组织培训两委干部1300余人次,切实强化干部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建立基层组织建设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考评清单等五项清单。对示范点创建、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抓得不严不实、组织不力、问题突出的,通报批评;对态度不端正、整改不到位的,约谈相关责任人,并严肃追责问责;对不适应岗位需求的进行组织处理。

  围绕筑牢基础,持续开展示范阵地提升工程。通过吸引社会帮扶资金、引导村内致富带头人资助等方式,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建强组织活动场所。县行政审批局成立专项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345个村进行摸底,对照标准深入查摆问题,对建设标准不高的11个乡镇41个村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建立100个示范型综合服务站创建清单,挂图作战。每个乡镇确定4-5个示范村,全县将89个村纳入首批创建范围,按要求逐村拉出创建措施清单、资金投入清单、创建责任清单,初步构建起深山区、浅山区、平原区三大示范片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围绕完善机制,开展整理提升村级运行规范工程。整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在“三资”管理、工程建设、保障救助、发展党员等村级事务管理中的34项权力事项,建立“小微权力”正负面清单;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利用公开栏将党务、村务、财务定期公开,结合正负面清单加大对村务运行过程、结果的公开力度, 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群众依规维权,合理诉求;探索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县级“提级监督”、村纪检委员由乡镇纪委提名机制,发挥村纪检委员日常监督作用,规范村级事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同时,该县围绕确保落实,健全述职评议考核保障工程。健全完善述、评、督、考工作机制。乡镇和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与县委签订6项承诺书,县委领导小组不定期就职责分工、廉政建设、抓班子带队伍等重要事项听取汇报,指出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升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并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排名靠后的将被约谈;推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安排部署、督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焕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加强日常督导调度,建立月报告、季调度制度,对照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台账,实行项目推进、销号管理,倒逼工作责任落到实处;采取明查暗访、个别座谈、会议调度等方式,全面掌握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整改。将示范点创建、村级集体经济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纳入评价体系,不定期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考评工作成效、晾晒工作成果,对不重视党建工作、行动迟缓、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全县进行通报;对问题长期不能解决,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关键词:唐县,建设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