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发现石质辽代陀罗尼经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长安 刘沙沙
2021-11-19 11:04:33
分享:

经幢名称为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具有辽代典型风格,有序文,同时是梵汉文对照。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高长安 刘沙沙)近日,从保定涿州市文旅局获悉,该局文保工作人员在涿州市刁窝镇望海庄村发现一辽代陀罗尼经幢,上面刻有“云居寺”等字样,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专家称,此对于研究辽朝时期该经幢所在寺庙与云居寺的关系,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

涿州市文保工作人员给望海庄村颁发捐赠证书。

  “在望海庄村发现发现的辽代陀罗尼经幢,幢身为八面八棱形,高175厘米,直径46厘米。”涿州市文旅局文物管理股工作人员葛龙介绍,该经幢名称为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具有辽代典型的风格,有序文,同时是梵汉文对照。时代是辽乾统二年,即1102年,距现在已经有900多年。

  经幢中国古代宗教石刻的一种。创于初唐,盛行于唐宋时期,以后转衰,但到明清时仍有雕造。幢是梵名“驮缚若”的译名,原是一种丝帛制成的伞盖状物,顶装如意宝珠,下有长杆,于佛前建之。据《佛顶尊胜陀罗尼经》载,佛告天帝,若将该经书写在幢上,则幢影映在人身上即可不为罪垢染污。因此佛教信徒多建幢以作功德。经幢一般可以分为幢座、幢身、幢顶3部分,都是分别雕刻,雕好后再累建成整体。幢座多是覆莲状,下设须弥座。幢身呈柱状,多作八面体,上雕经文或佛像等,有的幢身又分为若干段,上面的柱径小于下面的柱径,中间用大于柱身的宝盖相隔。幢体上所刻佛经,主要是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也有少数刻心经、楞严经等。

  公元936年,后唐节度使石敬瑭为了让契丹支持自己称帝,把幽云十六州割献给契丹,其中就包含涿州。1012年幽都府改成析津府,涿州、范阳县隶属辽南京道幽都府。涿州作为辽朝的南部中心城市与北宋雄州对峙,历史上著名的歧沟关之战就发生于涿州。

  望海庄村位于涿州城东南15公里的白沟河西岸,隔白沟河与固安县对望。这方经幢上刻有固安县供养人,说明辽朝时期两个县交界处人们往来密切。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

  近年来,涿州市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其中仅宋辽时期就保护和利用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塔、永安寺塔,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清凉寺遗址和岐沟关遗址等;出土和征集了梁颖墓志、石棺,永乐村感应舍利石塔和歧沟天王院经幢等文物。这些文物对于研究宋辽时期涿州的历史发展和文化繁荣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关键词:涿州,发现,石质,辽代,陀罗尼经幢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