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市林家屯村:甜蜜小红薯 富农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奕 贺星伯 张星
2021-11-09 16:16:49
分享:

合作社成员捧着挑选好的红薯。 通讯员 贺星伯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奕 贺星伯 张星)近日,涿州市林家屯镇林家屯村红薯迎来丰收。

  初冬时节,在林家屯镇林家屯村的沃土田野里,双木屯薯类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驾驶着红薯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机犁下,一颗颗硕大的红薯露出地面,等待收获。另一边,社员们将刨出来的红薯进行选优分类、装车等待运输,田间地头到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这是该镇以“小红薯”撬动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机械化犁地减少人工劳作。 通讯员 刘奕 摄

  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特色农业的发展让土地生金、群众收银。在林家屯镇林家屯村,双木屯薯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威带领社员依靠发展红薯产业成就甜蜜事业,走出了一条别样致富路。

红薯装车准备运走。通讯员 刘奕 摄

  杨威介绍,林家屯村的土地非常适合红薯栽培种植,亩产可达4000斤左右。合作社一直种植冀薯98品种,这个品种的红薯淀粉含量高。合作社从供求两端保证农户利益,推广种植红薯后再回收用于产品深加工,做成淀粉、粉条,从育苗、种植、管理全程提供技术服务,保证红薯质量产量达标,而种植红薯每亩收益能达3500元左右。

  合作社成员王大爷说:“自从加入合作社以后,我不仅种了十几亩红薯,而且可以在红薯基地打工,一天能有150元的收入,日子好过。”

  杨威带领社员让土地生金吐银,红薯产业也成就了他们的甜蜜事业。“我们实现产供销‘一条龙’链条,每1斤红薯能生产1两红薯淀粉,”杨威说,“现在,干薯粉条的零售价是12元/斤,除了成批量销往涿州市区内的火锅店、农贸市场、超市等实体店点外,还接受客户通过微信等新媒体的线上订单,我们这儿的薯条质优价廉,根本不愁销路,已逐渐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关键词:涿州市,林家屯村,小红薯,大产业责任编辑:李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