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满城区石井乡:“非遗”糖画进校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野 李静 索晓旭
2021-10-21 11:22:47
分享:

糖画传承人代雪松在向小朋友展示糖画制作工艺。

  长城网讯(通讯员 袁野 李静 索晓旭)“真厉害,这才是中国文化!”“叔叔,我想要一个手枪!”。10月17日,满城区石井乡西于河幼儿园热闹非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氏”糖画传承人代雪松带着他的糖画走进幼儿园,向小朋友展示传统糖画的制作过程。

  一人一勺一板,缕缕金黄的糖丝随着手腕转动落定在画板上,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卡通人物等形象顷刻间呈现在众人面前,晶莹剔透、栩栩如生,引来小朋友们的阵阵惊叹。

  糖画,以优质的麦芽糖、冰糖和白糖为原料,小火融糖,当糖完全溶解后,用小铜勺舀起锅中的糖液,用腕力带动勺子运行,在画板上挥洒,速度飞快,一气呵成。它亦糖亦画,可观可食,吸收了皮影、民间剪纸的表现手法和特点,逐渐形成流传至今的线条、刮片和立体糖画。

满城区糖画传承人代雪松在制作糖画。

  “代氏糖画”今年入选了保定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代雪松眼里,糖画不只是谋生本领,更是一种艺术、一种传承。精彩的表演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更直观地了解了传统糖画技艺,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糖画是一种传承,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糖画,了解糖画,让这门传统手艺一直流传下去。”代雪松说。

  多年来,满城区深入挖掘扶持当地传统文化和自然遗产,通过非遗进校园、主题文化节等活动向群众全面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提升人们对民俗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真正让非遗传承持久,历久弥新。

关键词:满城区,石井乡,非遗,糖画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