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王亚哲|二胡印象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王亚哲
2021-10-14 17:33:14
分享:

  很小的时候,我居住在冀中平原一个偏僻的村子里,那里的村民们一年到头基本上没有任何形式的文娱活动。到了冬天,农活不忙的季节,大队部里忽然来了几个盲人,晚上表演,以求温饱,他们手里主要的乐器是二胡。

  当二胡声在漆黑的夜里响起时,忧伤的曲调如冷风一般席卷着这座小村庄,没有人知道在黑色镜片的掩盖下空洞的瞳孔里涌动着怎样的悲伤。朦胧的月色里,袅袅炊烟散尽之后,乡邻们聚集在场院里,听那些颤抖的音符如泣如诉地飘飞在凄冷的风里,曲调时而哀婉低回,时而缠绵悱恻,在场的听众心里酸酸的,眼里仿佛蒙上了一层雾,就连不懂事的孩子也停止了打闹,沉浸在悲情的琴音里。

  几天后,他们又辗转到附近其他村子表演。他们居无定所,伴着二胡颠沛流离,他们承载着几多忧伤别离,最后不知所终。

  我上小学以后,同院住着一位来自北京的中学老师,每当月上柳梢时,他的二胡便准时响起,带着丝丝幽怨的曲调大概是在诉说思乡之情吧。那把二胡不知陪伴了他多少年,仿佛一位忠诚的友人,在异常艰难的境况中为他排解寂寞,给他温暖和慰藉。

  在琴声的熏染中,我渐渐喜欢上了这种古老的乐器,常常会陶醉在这独特的韵味中。难怪当年小泽征尔(日本著名指挥家——编者注)听到中国人演奏的《二泉映月》时会泪流满面,他说:“这样的音乐是应当跪下来听的”。

  如今,每当二胡声远远传来,我的脑海里便浮现出童年时代的种种画面……在恍若隔世的月光下,思绪无边,游走不定,《二泉映月》《江河水》《雁南飞》《汉宫秋月》以及《情殇》等,无时无刻不在濡染着心灵,对故乡的思念,对情人的挂牵,对山河的依恋,千般思绪万种柔情随之洇漫开去。

  当二胡的袅袅余音穿过冬天的寒风和所有的忧伤,一切过往都将成为生命里温暖的回忆。

关键词:文苑,二胡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