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多管齐下 主城区努力告别暴雨“看海”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刘澜
2021-07-22 17:49:16
分享:

  记者今天(7月21日)从主城区水环境治理和防汛排涝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月上旬,保定市主城区连续出现3次强降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防汛指挥部门有力指挥下,市城市管理排水系统队伍全力出击,积极应对,保障了暴雨后道路桥梁整体正常通行。未雨绸缪、多管齐下,保定市污水处理、管网收水输水、泵站雨水抽排、应急处置等能力不断提升,主城区正努力告别暴雨“看海”。

  近年来,保定市坚持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排水防涝工作齐头并进。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自2018年以来,先后实施鲁岗、银定庄、溪源3座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通过提质、增容,使污水处理出水水质由一级A标准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工程完成后, 主城区日实际处理水量达到40万吨,满足了保定市主城区日产36万吨污水处理的需求,基本解决市政道路污水外溢问题。

  主城区管网收水输水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在朝阳南大街(南二环-金线河雨水泵站)新建雨水收水口131个,将立式雨水篦子改为更科学好用的三联平式雨水篦子;对利民街(紫横家园西区-规划太行路段)道路东侧雨水口及雨水连接管进行改造,新建、改造雨水口总计18个、连接管总计123米;对朝阳南大街、金线河、米家堤、韩北、徐庄5座雨水泵站及集水池彻底清淤,累计清淤32公里。

  主要泵站雨水抽排能力不断提升。在主城区雨水抽排泵站建设的基础上,对北二环地道桥、复兴路地道桥、三丰路地道桥、金线河、文明桥、米家堤6座雨水泵站总计9台水泵进行更换,同时对匹配配电器设备进行增容。

  为应对雨情、汛情,保定市出台《2021年防汛应急工作方案》《保定市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救援方案》,压实市区铁路道桥重点区域应急处置责任。同时加强硬件建设,购置便携式移动污水自吸泵8台、移动泵车2台、应急排水抢险车2台,新建渣浆泵动力站1座。

  今年3月以来,雨污混接实施全面切改,共完成主城区672处雨污混接点切改任务,为进一步做好水环境治理防汛排涝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鲁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于5月29日进场施工。据悉,该工程将新建一座规模10万吨/日的地下污水处理厂、一座4万吨雨污水应急调蓄池和2.6公里出水管线,项目总投资12.3亿,土建主体工程计划于2021年底基本完成。届时,保定市主城区整体污水雨水处理能力将实现飞跃。

关键词:保定,暴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