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暴雨袭古城,他们在行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2021-07-12 11:36:31
分享:

  19时30分,暴雨中朝阳大街上排水的橘黄色身影。

  园林人清理利民路倒伏树木。

  排水人员翻开箅子排水。

  7月11日17时30分许,在暴雨倾盆而下约半个小时后,善美环卫高新区项目部经理李勇,带着4个应急小组20多名环卫工,披着橘黄色的雨披,冲进了雨帘中。“下这么大的雨,下水道堵了可不方便排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清理垃圾帮着排水。”李勇告诉记者,他带着的4个小组负责9条主干道, 主要是清理各种塑料袋、树枝树叶、餐盒泡沫等,防止堵住排水口。同时,将遇到的积水、反水点位,积极向市执法局排水部门汇报,尽快处理。“ 不断地弯腰,用手扒拉,有时候还把手划破,但我们必须得坚持。”

  记者了解到,仅善美环卫一家公司,就在全市成立了10个夜间应急小组,上百名环卫人冒雨在通畅着古城排水。善美环卫的10个应急小组, 只是我市环卫部门应对暴雨的一个缩影。

  市执法局环卫部门负责人王宝成称,暴雨到来前,根据相关应急预案,要求各环卫企业组织了众多应急小组,助力保定排水保畅。“其实, 除了应急小组人员,正常环卫工人们也在一线。同时,我们还要为雨后清污做好准备,让市民在雨后感受到清洁的古城。”王宝成称,这个暴雨到来的夜晚,很多环卫工会整夜鏖战。

  相比助攻的环卫工人们,暴雨袭城下,顶在最前方鏖战的,是排水部门的橘黄色身影。他们在暴雨到来之前,早早做好了应急预案,打起了技防、物防、人防的“组合拳”。

  去年被淹的复兴路地道桥,在今年这场暴雨袭击下,一直保持着通畅。“今年,我们早早对这里的泵站做了改造,使用了功率更大的抽水设备 ,增加了抽排能力。”市排水总公司副总经理唐伟称,同时,随着这里道路改造增加了雨水箅子,让收水能力也得到提升。

  唐伟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城区防汛,市排水总公司未雨绸缪,在完成市区排水管网的清掏疏通基础上,各泵站在大雨降临前将管道内的积水降至最少,对易积水的桥、涵提前配好临时机泵、发电机等设备。同时,在实施污水厂提标增容、雨污混接切改和易积水区域改造等重点工程的基础上,在重点易积水区域强化点位治理和“技防、物防、人防”措施,做到时刻备战、随时迎战;在轻微积水区域加强巡视,雨中上岗助排积水。

  目前,市排水总公司已出动近300名防汛排水人员彻夜鏖战,在36个易积水点和18座地道桥驻点助排。其中,在北二环与瑞祥大街交叉口等6个严重积水点布置临时排水泵站,尽最大努力保畅通。

  暴雨袭城,城区一些行道树也遭了秧。

  在利民路,由于整体排水效果较差,3棵行道树被风雨推倒在地。18时34分,市园林绿化中心获得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前往处理。“我们派出应急抢险人员6名,车辆一台。19点40分现场处置完毕,恢复正常交通。”市园林绿化中心公园处处长卢艳称,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园林绿化中心150余人全部在岗,机械、车辆、物资准备充足。

  截至7月11日20:40,市园林绿化中心已对东三环、利民路、南二环、动物园内倒伏树木7棵清理完毕。应急抢险人员随时待命,随时处理突 发情况。

关键词:暴雨,行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