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护林员高玉忠 喜获“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荣誉称号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1-04-06 11:41:07
分享:

  原标题:作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获奖者,他走上央视舞台深情讲述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在平凡岗位上用责任担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故事 我市护林员高玉忠 喜获“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荣誉称号

  高玉忠手捧“最美生态护林员”荣誉证书。

  本报讯(记者李扬 通讯员孙阳 徐新)4月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闪亮的名字——最美生态护林员发布仪式》现场,来自我市阜平县天生桥镇龙王庙村的生态护林员高玉忠,手捧鲜红烫金大字证书,言语铿锵有力:“生态好了,生活才能更好,我打算干到干不动为止。”

  “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由中宣部、国家林草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表彰发布,来自云南、陕西、安徽等省市的20名生态护林员光荣上榜,高玉忠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护林员。

  据了解,高玉忠所在的阜平县天生桥镇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较高,森林资源保护任务艰巨。因工作积极,高玉忠于2018年被村委会任命为天生桥镇龙王庙村护林防火队队长。龙王庙村面积2.2万亩,耕地面积1050亩、林地1.2万亩,高玉忠把村里的一草一木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早出晚归、日夜守护,截至目前,他所管护的龙王庙村,从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为扎实做好森林管护工作,高玉忠天天奔走于山间地头,带领生态护林队员对管护区域内山脚、道边、地边、坟边及电线杆旁等地的杂草杂物及时进行清理,降低火灾隐患,减轻防火压力,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全村活地图”。

  高玉忠深知只有全村人防火意识加强,防火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因此,他把防火宣传工作紧紧抓在手中,放在心里,每年都要安排专人签订防火责任承诺书,重点防火期间村里大喇叭每天不间断滚动播放防火政策,他自己更是白天见人就叮嘱、晚上入户再宣传。

  防火工作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团队配合作战。为此,高玉忠严格执行护林防火“当家人”职责,对全村生态护林人员实行包山头、坟头、地块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高玉忠每天不定时在所有防火卡点来回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所有生态护林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是有了高玉忠这样忠诚绿色,用行动捍卫生态的护林人,我们的山才更青、水才更绿。

关键词:高玉忠,最美,护林员责任编辑:齐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