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高碑店市行政审批从“找我办”变“我去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1-03-30 17:54:52
分享:

办事群众再也不用跑远路,在乡镇(街道)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就能办业务。

  长城网3月30日讯(记者 刘鑫鹏)3月30日,在高碑店市兴华路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各类审批业务的人络绎不绝。说起现在办理审批所需的流程和时间,刚刚办理完营业执照的李女士说,如今业务办理快捷又方便,比以前省事很多。

  按照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要求,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下放市场准入、民生保障、卫生健康、城乡建设等各类事项100余项。很多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乡镇(街道)就可以办妥,不用再往上跑,更不用往远处跑。

  审批速度越来越快

  对于如今的行政审批服务,基层办事群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快了”。

  位于高碑店市主城区的兴华路街道辖区小区多、人口多,办事群众自然而然的也多一些。为此,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选择自我加压,力争服务效率再提升。

  据了解,兴华路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对窗口服务人员每周开展“人人讲业务”活动,通过学法规、强业务、解难题,强化对审批事项的审核把关,提高业务熟练度;实行定期轮岗制,进一步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效能;根据业务类型,精准施策、简化服务流程,推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部分事项承诺办理、个别事项容缺办理等方式,既主动服务了群众,又提升了办结速度,缩短了审批时限。

  目前,线下在大厅办理执照业务的个体工商户现场办理立等可取;线上申请办理的实现纸质材料零提交,4小时内办结,有效激发了企业动力和市场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群众跑路越来越少

  据了解,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始终坚持以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行为、缩减审批流程等工作为重点,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该市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则放”的原则,将政务服务事项分批逐步下放镇(街),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在方官镇新建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内设有企业开办等6个窗口,承接了108项服务事项。

  “以前办证要乘车去市里,现在在家门口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方官镇八堵墙村的张艳芝连连称赞。她当天就从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了营业执照。

  如今,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工作早已实现一个窗口、一份材料、一次提交、一步到位,减少了办事群众多方咨询和来回跑动次数,缩减了业务办理时间,做到“把服务交给我们,把方便带给群众”。

  群众口碑越来越好

  在高碑店,不管是城区的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还是偏远乡镇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窗口都统一悬挂名称标牌,大厅摆放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和监督电话,工作人员统一着装规范服务。同时,在每个工位前,还摆放个人信息牌和电子评价器。现场还能免费上网查询信息、免费打印资料。每月进行一次审批业务标准化考核,每周组织一次业务交流及档案互查……这一切都是高碑店市行政审批系统因地制宜,做好固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摸索经验的具体实践,旨在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明确服务标准、完善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我们通过开展这些举措,为的就是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终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高碑店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

关键词:高碑店,行政审批,服务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