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扎好疫情防控篱笆墙 编织百姓健康防护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杨志民 程卫民
2021-01-28 19:18:40
分享:

在京昆高速涞水西收费站入口,值守人员王建华为过往车辆登记姓名、查验健康码、测体温等。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杨志民 程卫民)1月25日,涞水飘起了雪花。在京昆高速涞水西收费站入口处,疫情防疫检查站值守人员王建华搓着手来回走动着,看到过往的车辆招手拦下,登记姓名、查验健康码、测体温等。这一套完整的流程就像电脑的程序一样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为了大家的健康,辛苦也值得。”对于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辛苦,王建华这一句简单又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线卡点值守人员、医生护士和广大志愿者的心声。

  为做好春节前夕疫情防控工作,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涞水县严格按照上级各项安排部署,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扎好篱笆墙,编织防护网,用更实更细的举措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涞水县一渡镇王各庄村通过大喇叭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多平台联动,构建立体宣传大格局

  为提高全民自我防控意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涞水县利用各种宣传平台,运用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构建起天上大喇叭高空喊话,网上新媒体高频推送,地上明白纸、条幅、宣传栏多媒介展示,电视、电台滚动播放的立体宣传大格局。

  截至目前,涞水县融媒体中心移动端各平台制作宣传图、发布抖音、H5作品等新媒体原创作品100多条,阅读量达200万人次。县网信办利用微信群推送防控知识、防控举措80多条,受众140多万人次。涞水县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文艺精品100多篇,颂扬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加油鼓劲。农村大喇叭平台播放相关信息120多条,受众260多万人次。

  同时,该县制作相关公益广告展牌展板500多块(条),10000多名志愿者发放倡议书、明白纸、防控知识等材料10万份。县城区域200多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加强防控知识的公益宣传,做到全天宣传不间断、乡镇(社区)宣传常态化、村落宣传无死角,为全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涞水县医护人员为村民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

  多举措并重,严防死守抓防控

  涞水县健全队伍,加强管理,按照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及时对一办十二组、六个专班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进行调整充实;制定《农村点状散发或聚集疫情应急预案》《社区应对点状散发或聚集疫情应急预案》等七个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涉及大数据排查、核酸检测、流调、消杀、医疗救治专家共2000多人的五支队伍,做好抗大疫的各项准备工作。

  涞水县严格农村、社区群防群控,设置473个疫情检查卡点,参与执勤党员、干部、志愿者共计3872人,积极做好排查摸底工作。各村自发组织防控巡查队伍648支、志愿者7685人,负责辖区内疫情防控管控工作。同时,由县直部门向农村派出263支工作队,统筹指导各村排查管控工作;选派40个县直部门、264名工作人员下沉105个小区,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县284个行政村、105个居民小区已排查出在外打工、求学、就医人员共计18065人,做到底数清、数据明,为精准防控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涞水县塔岗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在无物业小区永安家属院值守。

  同时,涞水县严格“三道防线”查控,按照“既防输入又防输出”的原则,启动一级查控勤务,先后启动疫情检查站点34个。1月5日至今,累计查控车辆34840辆,检查人员41597人。其中,劝返车辆4505辆,劝返人员5668人;检查冷链物流车辆439辆、人员576人。此外,该县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及非冷链货物防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餐饮单位、学校食堂、贮存服务企业共2565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抽检进口非冷链食品、物品16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涞水县医院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在录入核酸检测人员信息。

  多渠道统筹,确保防控物资储备到位

  为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涞水县积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目前,该县共储备一次性医用口罩240000个,防护服4343件,N95口罩12077个,一次性外科口罩288500个,隔离服2950件,护目镜438个/面屏3000个,1混10咽试子病毒采样管、核酸提取试剂、核酸检测试剂按35万人份准备,酒精、医用鞋套、医用橡皮手套等准备充分,医用物资可满足全负荷30天使用。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涞水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防控、共抗疫,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关键词:涞水,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