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对接北京加强人才交流助推县域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杨志民 程卫民
2021-01-07 16:21:01
分享:

涞水县教师汪菊花在房山区阎村中心校绿城小学四年级上公开课。 通讯员 杨海艳供图(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杨志民 程卫民)“学习交流虽然结束了,但是我对优化教学的追求不会结束。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还要更加积极努力地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逐步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1月5日,涞水县赵各庄镇林清寺中学教师龙鹏谈起她到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三中为期两个月的跟岗学习生活,感触颇深。

  涞水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就是人才问题。为缓解人才短缺压力,该县从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入手,紧抓京津保协作契机,积极主动与北京对接,借助北京房山区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培训涞水专业技术人才,助力涞水各项事业均衡发展。一年来,该县从教体、卫健、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选派的35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北京房山区对接交流,学成回县已陆续返岗,这将对涞水实施人才兴县战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教体对接 优质教师育桃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涞水县除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外,还通过业务培训、择校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总体教育教学水平。

  2020年,涞水县选派小、中、高各学段15名教师分别到房山良乡三中、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房山第二职业高中、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学校、皇城根小学房山分校等11所学校,进行为期2个月、7个月、13个月的交流学习。目前,已有13名教师返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涞水县河北祖冲之中学教师勾焕然就是参加交流学习的其中一员。在谈到外出交流的感受时,她说:“在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跟岗学习期间,参与了各项大型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从学校心理学教育以及学生德育工作中学到了很多前沿的理念,这是在课本很难学到的经验。回来后,我将把这些先进的经验与同事共勉,应用在教学中,让更多学生在学知识的同时,提升思想道德水平。”

  其他参与交流学习的教师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跟岗学习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期满回到学校后进行传帮带教育,实现一级带一级培训的目标,从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涞水校园桃李满园。

  医疗对接 精湛医术保健康

  “我在北京燕化医院中医科挂职学习13个月,现在已有5个月时间。学习期间,我有两点感受,一是这里的学术氛围很浓,虽然有些老专家医术很高,但还在不断学习进取,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二是管理理念先进,各项服务事争一流。2021年8月底学期满,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加强卫生院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医护人员培训,提高技术水平,真正让基层卫生院成为守护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谈起交流学习的感受,涞水县永阳镇卫生院院长王在兴如是说。

  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就要发挥基层卫生院的主导作用,提升基层卫生院的管理和医术水平。为此,涞水县抽调全县基层乡镇卫生院的15名优秀医护人员到北京燕化医院心血管内科、骨科、康复医学科、妇产科、急诊科、中医科、针灸科等科室进行为期2至13个月的学习。

  在学习期间,各位学员跟随带教老师出门诊、管理住院病人,参加科室专家级主任查房,与科室人员一同参加病例讨论,部分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还参与了一些急诊抢救或技能操作,如心肺复苏、小针刀技术、针灸拔罐等,逐渐掌握相应学科的常见病的诊疗、技能操作、急症处理及合理用药等医学知识。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拓宽了知识范围,增长了临床医学经验,为提升基层卫生院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涞水县教师汪菊花在房山区阎村中心校绿城小学四年级上公开课。 通讯员 杨海艳供图(资料图)

  农业对接 乡村振兴有保障

  涞水县农业局5名业务骨干在北京房山区农业农村局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环境和生产检测站进行为期13个月的专业学习。在学习期间,被选派到房山区农业农村局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尹亚民说:“交流期间,通过亲身参与温室大棚蔬菜病虫害、黄瓜霜害、甜椒炭藓等调研活动,学到了实际有效的植物病虫害防治方法,通过‘多看、多学、多做’等方式学习了一线业务知识,自己的业务水平感觉有明显提高。”

  被派出交流的同志通过学习,拓宽了在农业方面的发展视野,创新了发展理念,对涞水大棚蔬菜、林果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该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涞水县人社局还积极与北京房山区对接争取人才支持。2020年以来,北京房山区先后选派4批次42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涞水,奔赴各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培训、技术指导,为涞水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关键词:涞水,培训交流,人才兴县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