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兴县构建“四个机制” 扎实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魏英凯
2021-01-07 16:21: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魏英凯)今年以来,定兴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把做好社情民意工作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在建章立制上抓实见效,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构建“清单化”管理机制。定兴县按照“规范化建设、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要求,建立工作台账,用心用情用力实施民心工程,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对网民留言事项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办落实,做到随办随清、动态清零,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构建“动态化”监测机制。定兴县构建“2+N”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以省考核指标和《县委、政府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重点民生问题量化考核办法》为基础,加入当月各项阶段性重点工作,由相关负责单位对每月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运行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统筹推进。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社情民意工作,带头研究谋划、协调督办,并于每月18日前听取有关单位汇报。县委每月20日召开专题常委会,听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构建“联动化”推进机制。定兴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八方面问题,广泛收集来自不同渠道的民生问题,按照“小切口”原则,每月25日前筛选15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报请领导小组选定10件,并由领导小组按照“一事一档”原则,明确分管县级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严格督办落实,确保解决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3日前向领导小组报告上月确定事项的办理情况,当月民生事项办理结果于次月5日前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社情民意畅达无阻。截至目前,该县已办结20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

  构建“督巡考”推进机制。定兴县建立督查、巡察、考核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按照“每周一调度、两周一汇总、每月一盘点”原则,把重点解决民生事项纳入其中,不断强化跟踪督导,实现清单式管理、多部门联动督查、销号制落实、信息化推进统筹推进,确保“督”有重点,“巡”有抓手,“考”有目标,把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全县共确定十四类142项重点工作,把民生实事作为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围绕全县各项重点工作挂账督导35次,围绕领导交办问题进行460次督办,已全部办结销号,建立了全县上下工作“一张图”、监督工作“一盘棋”、落实工作“一条线”的全新机制。

关键词:定兴,社情民意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