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交通

津石高速昨日通车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邸志永
2020-12-23 10:33:33
分享:

津石高速路线图。

  12月22日,经过三年多建设,全长233.5公里的津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运营。

  据介绍,津石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的京沪高速公路联络线,是连接天津、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市的重要联络通道,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新建项目中第一个率先启动并率先建成通车的重大项目。2017年9月16日,津石高速公路任丘段工程建设推进会在任丘市古洋河大桥工地举行。建设者在古洋河大桥进行全线第一根桩施工,标志着津石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津石高速公路由天津段与河北段组成,起自天津市静海区,途经大城县、文安县,任丘市,高阳县、蠡县、博野县、安国市,定州市,深泽县、无极县、藁城区、正定县,与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北环顺接。路线总长233.5公里,总投资355.33亿元。河北段221公里,由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和石家庄段组成,总投资323.73亿元,其中保定段长度99公里。

  该项目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中型、大型载客汽车,中型、重型载货汽车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最高行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小型客车等其他类型车辆的最高行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匝道口处路段限速每小时40公里或60公里。建成通车后,津石高速公路自东向西贯通京沪、京台、大广、保沧、曲港、京港澳、新元等多条高速。

  据介绍,津石高速全线设16个收费站,其中津冀界至保石界段设大城东、大城西、文安南、梁召、任丘开发区、高阳北、高阳西、蠡县北、蠡县、博野东、安国南、定州东等12处收费站,任丘东、白洋淀、蠡县、安国4处服务区,高阳停车区,同期建设9条连接线。目前,全线16处收费站除石家庄段深泽收费站、无极收费站、丰化收费站暂缓开通外,其它全部开通投用;全线6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静海西服务区、任丘东服务区、白洋淀服务区、高阳停车区、安国服务区能够提供卫生间、简餐、热水服务。蠡县服务区、无极服务区、深泽停车区暂时不开通。

  亮点方面,津石高速公路管理采用了准全天候通行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智能等科技手段,对交通数据进行整合处理,形成分析预测模型,运用于高速公路的分流引导、应急指挥、道路管控等,实现路网的可视、可控、可预测、可服务。此外,津石高速公路西段设置有包括主动发光标志、具有防撞功能的中央分隔带开口护栏、导向防撞垫、双组份标线、突起路标在内的5种新型交通安全设施。津石高速公路省界处还设置有雾区诱导设施,亦是亮点。

关键词:津石,高速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