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交通

京雄高速双班轮战挑灯夜战 工程建设日日精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0-14 18:16:19
分享:

  京雄高速作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奋力推动工程建设。京雄筹建处以“百日攻坚”劳动竞赛为契机,抓质量、赶进度,增加作业面和机械设备。目前,人员进场达到1.2万余人,机械设备达到2182台,双班轮动,挑灯夜战,工程建设“日日精进”。

  建筑工:汗水浇筑品质路

  在现浇箱梁上、施工路面上,挥汗如雨的身影随处可见。在混凝土浇筑现场,模板支撑稳固,钢筋位置准确,监理员、技术员、工人们实时检查混凝土质量,严格把控混凝土浇筑和振捣,保证混凝土密实。目前,全线共浇筑混凝土200余孔,混凝土结构达到了内实外光,棱角方正顺直,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钢筋工:加工作业不喊停

  由于各个工点每日钢筋需求量较多,京雄高速引进数控弯曲中心、数控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进行精细化加工。厂区灯火通明、人机不停,一根根钢筋截至规定的长度、弯曲成需要的形状,钢筋成品频频产出。钢筋配送实行“点餐式”服务,现场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将指定部位的钢筋型号及数量发送到平台,后场人员通过手机终端接收预定信息,按订单及时加工、配送钢筋,工效大大提升。电焊工:焊花绽放骄阳下

  施工现场,钢箱梁焊缝数量多,焊接难度大、操作空间小,夏天箱内的温度最高能达到60多摄氏度,手套、面罩是焊工们的日常装束,噪声、弧光、火花如影随形。为了保证焊接质量,每处临时支架都精确布置,每条焊缝都仔细清理、打磨、焊接,确保焊接质量全部合格。施工现场火花飞溅、蓝光闪闪,尽情演绎着一场“焊花盛宴”。

  机械工:超人力量提速度

  全线梁板预制、钢箱梁加工、小型混凝土构件等实现工厂化、集中化生产。在厂区里,机械操作工人都是懂原理、会操作、能检修的“行家里手”,时刻保障着机械安全、可靠、高效运转。在工地上,汽车吊、压路机、摊铺机、混凝土运输车等成为机械工人的“金戈战马”,来往穿梭,轰鸣起落,转场快、效率高,24小时人停机不停,以强悍的设备和超人的力量推进工程建设。

  质检员:较真劲头把质量

  突出抓好施工标准监督、质量通病防治和隐蔽工程管控,而每项合格的工序都离不开质检员的“较真”和“挑剔”。实行全天候、全时段质量监督,每天徒步行走近10公里,对各个工序严格把关、全程记录,逐一检查钢筋数量、钢筋骨架尺寸和焊缝质量。在混凝土浇筑前,都要爬到墩柱模板内检查保护层合格率,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进行复核验收,保证100%合格。

  安全员:防范从严除隐患

  以深化“平安工地”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运料车辆、施工机械和高空作业安全管理,做到了双控建设规范化、安全管理可视化、风险评估常态化、隐患监测实时化。同时,建立安全培训中心,应用“BIM-VR”技术进行仿真安全体验。安全员心里都装着天大的事,严把疫情防控、高空作业、梁板吊装、脚手架安拆等关口,守护着施工一线的每一寸土地,保证隐患清零、安全可控。

  技术员:聚力攻关解难题

  技术员在工程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京雄高速新区段下部结构采用“大悬臂花瓶墩”,桥梁下部预留空间,与新区主要规划道路共用廊带,能够节约土地资源。由于其设计难度大,对钢筋加工、安装要求严,技术员们开动脑筋,组织图纸会审,破解技术难点,成功把不同型号的钢筋编织成多曲面,形成复杂的立体结构。“花瓶墩”就像一件件艺术品矗立阳光下,美轮美奂。

  测量员:毫厘之间求精准

  工程测量是施工的重要环节,测量员在熟悉设计文件的同时,对导线点、水准点的位置了熟于心。由于线路长、工作面多,测量员们经常扛着仪器、拿着塔尺,在各个桩点间来回奔波。局部放样力争精准、深度复核,通过周密的观察和精密的测量,为工程建设提供准确、有力的数据支持,以毫厘之间的斤斤计较,保障了每一处工作面的精确施工。

关键词:河北,交通,京雄高速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