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即日起 保定全市开展采暖季散煤污染治理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0-12-11 16:10:4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12月11日讯(记者 王日成)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保定市2020-2021采暖季劣质散煤管控冲锋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到2021年3月15日,保定将在全市开展散煤污染治理冲锋行动。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燃煤成品油监管处处长王健介绍,此次攻坚行动重点开展排查回收“双代区”洁净煤(洁净型煤、无烟煤、兰炭)、排查清缴劣质散煤以及严厉打击非法运输、销售、存储、使用劣质散煤行为。

  强化排查清理,彻底清除散煤管控死角。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全面排查工作,清理覆盖所有区域,重点对沿街商铺、路边饭店、流动摊点、农业养殖大棚进行排查清理,制定排查处置清单,依法依规处置到位。禁燃区内除重点燃煤企业原料用煤外,一律禁止其它燃煤的运输、储存、销售和使用。

  强化联合执法,严查重处非法运销散煤行为。全面实施联防联控,组织乡镇综合执法队和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主要交通路口和重点管控区域加强日常巡查、夜查,对无照经营、走村串户、游击兜售、夜间分销行为依法严查重处。强化高速路口、国省道、重点区域和进村入口劣质散煤检查站(点)的关卡作用,切断劣质散煤进县进村入户通道。对已取缔散煤经营网点进行巡查,拆除地磅等设备,对发现有卸煤卖煤等痕迹线索进行追查。

  强化使用监管,加大对燃煤企业的监管力度。生态环境部门督促燃煤企业建立质量内控制度,建立煤质炉前检测制度,完善进销货台账,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质量抽检,对燃煤使用单位主体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对违规购进、使用不合格散煤的,依法处罚。

  强化督导检查,劣质散煤管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督导检查,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持续开展暗访检查。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散煤复燃专项检查,及时清缴,确保发现到位、移交到位、处置到位、解决到位,严防散煤复燃。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屡查不改、问题频发的,将坚决追责问责。

  同时,保定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各县(市、区)发挥主体责任,对尚未通气、洁净煤未配送到的住户及孤寡老人等生活困难群众制定应急措施,切实保障民生。

关键词:保定,市场监管,采暖季,散煤,污染治理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