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臧占全:“疫”路坚守 市场卫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爱华
2020-09-08 18:40:36
分享:

臧占全在会场外留影。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王爱华)“一头白发,两个支架;抗疫保供,一马双跨。”这是保定市场监管人对臧占全的描述。

  做为一个年过57岁,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老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臧占全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畏惧不退缩,不推诿不攀比,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冲在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臧占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首先是震撼,其次是感动。”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臧占全告诉记者,能和全国的抗疫英雄一起参加表彰大会,当面聆听钟南山院士等英雄的光辉事迹,他非常感动,心潮澎湃,“还有就是深受鼓舞。这份荣誉是保定市场监管战线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奋斗的成绩,既是鼓舞更是鞭策。特别是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加倍努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懈奋斗。”

臧占全(中)带队对超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资料图)

  防控工作的定海神针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繁重的监管任务,多年在卫生系统工作,曾参与过非典、甲流疫情防治的臧占全,凭借着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和过硬的专业知识,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织,制定方案和预案,成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方面的定海神针。

  疫情防控期间,臧占全克服年龄偏大、身体状况不佳等困难,始终战斗在工作岗位上,从未休过周末和节假日。他把所有上级有关政策都摘抄在日记本上,反复学习推敲,在每周局防控工作例会和党组会议上进行解读,悉心指导全系统有条不紊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臧占全时刻保持着清晰的思路,梳理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组织编写了《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要点》,为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该《要点》给予充分肯定,并通过《市场监管半月谈》等载体刊发。

臧占全半夜带队突击检查相关企业。 通讯员 罗大庆 摄(资料图)

  市场监管的忠诚卫士

  疫情初期,部分商家趁机哄抬物价谋取暴利。臧占全迅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并对保定一家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超市罚款200万元,同时及时向社会公开,震慑了不法商家,稳定了市场价格,保障了市场供应,维护了社会秩序。该案件的查处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

  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发生后,针对部分单位出现的松懈麻痹思想,臧占全组织执法人员对餐饮、药品经营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现场查封,停业整顿,为经营主体再次敲响警钟,筑牢疫情防控的市场监管防线。

  老百姓的贴心公仆

  疫情发生以来,臧占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走遍了市区大型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单位。在他的带领下,保定市全系统监管人员密切配合,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省、市交办的人员排查及环境、物品、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同时,他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包联企业调研,助力复工复产。

  为解决阜平县香菇滞销问题,臧占全积极协调批发市场和大中型超市,为农民促销香菇100多万斤,用心用情解决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病毒凶未已,万马战犹酣。臧占全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志,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关键词:保定,市场监管局,抗疫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