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志虎|2014年的那个冬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志虎
2020-12-10 16:29:50
分享:

  天越来越冷了,冬天终于有了冬天该有的样子,漫天飞舞的雪花,提示着一年又要过去了。满地皑皑的白雪,又想起了我在内蒙的那些日子。那一年同样也是北风凛冽,白雪飞舞,那一段经历,让我至今不能忘怀。

  2014年,我在内蒙H市近郊的一座养老院施工,院里要建一个小型的喷泉,我就在这里负责开槽、整修基础、浇筑女儿墙等工作。H市的冬天要来的更早一些,其它地区还艳阳高照呢,这边儿已经寒风瑟瑟,冷气逼人了。许多人家的屋顶已经袅袅的升起烟雾,开始生火取暖了,要赶在上冻之前完成施工,一切都要抓紧了。

  这个工程并不大,只需要在地面开挖一个水池子,支上钢筋,高出地面半米,然后浇筑混凝土,贴好瓷砖,再把厂子里定做的大理石喷泉安装上,调试喷水系统达到效果后就算成功。其它都不是问题,就是从石家庄到H市大概有小1000公里,来回路途远,调费要大一点。虽然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但忙碌一天,晚上又要住在没有安装门窗的工地上,也有点坚持不住了,早早地盼望着早点施工结束。

  吊车是从当地市场上租来的,喷泉主体制作完成后连夜从石家庄拉倒工地。我们没有时间歇息,直接就开始了安装,当喷泉里的水喷出来以后,悬着的心才落地了,水花溅到池子边上,已经开始结冰了。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的行走着,甲方李总也来到了现场,看了喷泉的效果后,不太满意,说水流有点小,再说就一条鱼显得有点单调。没办法,干过工程的都知道,甲方就是祖宗,手里攥着施工方的命脉,不听他的不行啊。经过几次调整,仍然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于是我们决定修改图纸,对喷泉主体进行升级,增加八条鲤鱼,依次从大盆喷到中盆、最后到小盆,通过调节各条鱼嘴的出水量,换成大功率水泵来达到效果,这意味着成本又要增加了。

  再次去H市的时候,天已更冷了,这次我借了一个七座的面包车,拉着八条沉重的鲤鱼一路向西北,并心里暗暗祈祷但愿一切顺利。

  重新调试时,我们一点一点的调节出水量,水不断溅到身上,不一会儿就冻成冰了,再一会儿就又被蒸发了,留下道道白色的痕迹。我的手掌被铁丝划破一道口子了,沾到冰冷的凉水特别疼。我知道这点伤不算什么,没有付出哪会有回报,想起了我奶奶活着的时候,肯定会用手指从灶膛里捏一撮草木灰洒在伤口处,然后拿嘴吹吹就算“治疗”了。

  我一遍又一遍去市场上购买工具材料,偷空儿去药店买了一个创可贴,药店的小姑娘非常热心,耐心给我的伤口清洗、消毒,然后很小心的贴上创可贴,而且只收了创可贴的钱,这让我非常的感动。  

  这次更换了大功率的水泵之后,情况果然好多了,一开机九条鱼同时从嘴里喷出白色的浪花,配合着喷泉顶部的那条彩色的鲤鱼,形成九五之尊之势,浪花飞舞,瀑布倒挂,非常好看。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工地附近,这里说是市郊,建设的挺漂亮,但人却非常稀少。附近没有宾馆就有一个洗浴,二楼有几间客房,可以住宿,价格很便宜,晚上我们就住在这儿了。洗浴中心旁边有一个小小酒馆,我们三个人要了一个铜锅,锅里满满的都是羊肉,血肠也很好吃,还有当地的沙葱。酒是老板推荐的“蒙古王”,玻璃瓶的,一斤半装,价钱也不贵,好像是二十多块钱。劳累了一天了,活儿干完了,放松下来歇会,那天酒喝得还好,难得是饭店的茶不错。老板说是当地放羊的在草地上采的,他们叫“草牙子”,没有叶子,只有紫色的茎秆,一个个的小棍棍,冲泡出来,茶汤金黄,喝两口满口生津、有股清香,忍不住赞了几句。结完账了之后,老板竟然追出来拿塑料袋给我装了半袋茶,让我拿回去喝,让我受宠若惊,心里也暖暖的。

  李总来到了现场,看了喷泉的演示,表示很满意,我还特意和李总在喷泉边合了张影,当做纪念。这件事情似乎就这样圆满的结束了,把现场收拾干净,我们就幸福满满的返程了。

  冬天的天黑的越来越早了,为了趁着天亮多赶点路,车开得飞快,即使这样到河北天已经大黑了,到保定时已经快12点多了。我在保定下车,姨夫他们要继续开车返回石家庄。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在保定高速口下车,姨夫他门继续走。

  远远看到保定收费站那光芒四射的灯光,我知道马上就要到家了,当时手机就剩不到20%的电量了,想到转过引线那道桥再走几百米就出站了,我也没想太多,叮嘱姨夫他们开慢一些,就向着灯火处走去。

  夜很深了,秋收之后,部分地里还残留着庄稼的秸秆,风吹过沙沙作响,路有点暗,只有呼啸而过的车辆明明灭灭的灯光,这我有点害怕,于是加快步伐。上了桥,又转过匝道,离灯光处越来越近了,咦!等等,怎么看着不像收费站?看着就只有一个大大的荧光屏?有点不妙,再走几步,看清了,这是高速公路上液晶提示牌,再看看路标,天哪,这里竟然是荣乌线!什么情况?我打开手机查看位置,“大王店镇政府”,很明显,我下错路口了,下一个路口才是保定收费站。大半夜的在高速上走过去,是多么危险啊?但没有更好的办法,我只能硬着头皮往回走。刚走过匝道,一辆大货车呼啸着从我身边经过,几乎擦着我的身子,感觉自己的头发都竖起来了!我赶紧翻过栏杆从路肩上行走,拐回匝道,走回停车的地方,沿着京昆高速寻找高速出口,提心吊胆,深一脚浅一脚。

  远远地看到前面出现了一座桥,我心内一喜,总算有希望了,我知道这肯定是一个出口,不管是哪儿,先下高速再说。走了大概二十多分钟,终于看到了一个大牌子,我傻眼了,这儿还是荣乌线,只不过这是对侧高速的交接口,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夜风吹过来,我身上真的又冷又累,失望而又无助,看样子我今晚就要在高速边上度过了,漫漫长夜,想着熟睡的人们,温暖的被窝,眼泪簌簌的掉下来……

  借着灯光,我看了下手表,已经凌晨一点多了,手机还剩下12%的电量,我自己也说不清到底在哪儿,只知道在荣乌线上,那时候还不熟悉微信,连个定位也没有。来接我的牛哥来电话了,他让我别急,他开车上高速,从京昆绕到荣乌来沿途找我,让我原地别动。高速上车流很少了,连走夜路的司机们似乎也已经睡下了。一辆警车从我跟前路过,像是高速巡逻的,似乎看见我了,减了下速,我心里一动,但那辆车紧接着又开走了,想到牛哥他们已经上高速了,我也没有去追。只要心中希望不灭,事情总会有转机的,我鼓励着自己。一辆面包车驶来,开得也不快,打着双闪,我打开手机,让荧光屏亮起来,可能是我站在路肩外吧,那辆车也没有停,又无情地从我身边开过去,我又失望了。那辆车开了大概有100米左右突然,靠边停下了,随着我的手机也响了,没错他们看见我了,我激动的迎上去,终于看到亲人了……

  我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然而远远没有结束,快到元旦了厂家打过来5万块钱,说剩下的年底给,年底就年底吧,一晃就到了。到年底了,又打来电话,让我们再去一趟。为了早点拿到钱,我们再次去趟呼和浩特,给了两万现金,剩下的钱下周就给安排,尽管我们心里有点忐忑,但还是相信了李总的话。

  再过了一周,两周,三周,马上该过年了,李总答应的钱迟迟没有动静,打电话只是说,让等等。

  过了年,也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了,李总终于给安排了5万。

  第二年,我父亲再次住院,经过若干次沟通后又给了2万。

  第三年,电话还在联系,福康养老院在和政府打官司,让再等等。

  第四年,开始不接电话了,短信也石沉大海……

  至今我们只收回来16万元,算算成本还不算赔,但利润少很多。

  我也打算再去趟H市,找李总要要账,期间也让熟人给联系过几次,依然毫无音信。当时也太匆忙,也太年轻,竟然连个合同也没有,哪怕一个手写的欠条也没有,教训是那样深刻……

  前前后后,去了H市有七八趟,每次心情都不一样,这么多年过去了,那种记忆依然深刻,说是教训也好,经验也罢,都不愿意在去回忆,内心深处有内蒙大哥的关爱、药房小姑娘的帮助、还有饭店老板的淳朴、还有对牛哥、二鹏的感激……

  在人生路上,总会有一段感人至深的经历,我想在呼和浩特的那些日子算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岁月吧。生活不易,生存也不易,有的人仅仅是为了活着,就已经用尽了全部力气。每当我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就想想在呼和浩特的那段日子,咬咬牙什么困难都会过去,想一想云淡风轻,把美好留下,其它的随着岁月随风去吧!

关键词:冬季,寒冷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