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娄燕霞|与书为伴 乐享人生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娄燕霞
2020-12-02 17:17:50
分享: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读好书可以修心养性、开阔视野。感恩遇到的每一本好书,就像知己陪我走过春夏秋冬。

  少年时,印象最深的是蒋子龙的中篇小说《赤橙黄绿青蓝紫》和路遥的《人生》。《赤橙黄绿青蓝紫》中的主人公刘思佳是钢厂的一名青年工人,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物,叛逆的外表下掩藏了一颗善良而勇于担当的心。《人生》通过描写陕北有理想、有抱负的农村青年高加林不甘于现状与命运抗争的故事以及他和刘巧珍、高亚萍三个人的感情纠葛,揭示了农村和城市之间不可逾越的社会现实。他们是我青春时期懵懂情愫的寄托,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人生观。

  后来,我陆续读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和《梦里花落知多少》等作品,那个在荒凉贫瘠的沙漠上苦中作乐,白手起家建成自己的小窝,与荷西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永远萦绕在我的脑海。这些作品渗透到生活中,使我成为更看重精神生活品质的人。

  读过的书越来越多,不仅有国内作家如巴金的《家》《春》《秋》、茅盾的《子夜》等等,还接触到一些外国作家的作品,列夫·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司汤达的《红与黑》等,使我眼界大开,了解到了生存环境各异的人们不同的命运和情感历程。

  书是我的良师益友,与书为伴,乐享人生。

关键词:文苑,书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