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多措并举确保12项公安交管新措施落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11-20 19:54:03
分享:

车主刘召正在办理业务。 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长城网11月20日讯(记者 刘鑫鹏)“真的节省不少时间。”11月20日9时30分许,在保定市车管所办事大厅,车主刘召为家里的7座车领取了机动车合格检验标志,“以往检车都要上检测线,每次最少也得多半天时间,今天只用了10分钟,真方便。”

  刘召在检车过程中享受到最新体验,得益于当日正式实施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以下简称“新措施”)。

  据了解,新措施提出,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即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下次我就直接通过网上申领检验标志,更省事。”刘召为新措施连连点赞。

  在保定市车管所网办中心,市民王超不用到现场,就“尝鲜”了新措施带来的红利。记者了解到,按照之前的政策,从A3驾照到增持A1驾照,至少需要5年时间。王超目前持有A3驾照3年,如果想要增加持有A1驾照,按照原先的政策,还需要至少2年时间。

  随着新措施落地,当日,在工作人员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的一番操作后,王超顺利通过了“增加申请”。

  “仅今天一天,就会有80余人享受到新措施中‘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这一项内容带来的便利服务。”保定市车管所网办中心科长李毅湘告诉记者。

  保定市车管所副所长赵保山介绍,新措施包括“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3个方面12项内容。

在保定市车管所网办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审核相关业务申请。

  在推行“异地通办”方面,推出4项新措施,即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以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更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推出5项新措施,即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以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

  在深化“网上服务”方面,推出3项新措施,即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赋能经济、保障安全,不断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

  “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以保证新措施落地落实。”赵保山告诉记者,保定市车管所提前对所有业务进行了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的测试,确保新措施落地后业务办理顺畅无误;先后6次开展培训,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新措施的内容要求、实施细则,确保操作到位,以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通过12123短信对所有符合免检车范围的车主进行了短信告知,同时通过业务办理网点、智慧车网服务系统、微信等“线上”“线下”平台扩大宣传普及力度,确保办事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到新措施的便利服务。

关键词:保定,交管,新措施,落地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