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易县强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悦国
2020-11-04 17:56:0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悦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易县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地下水压采量474.5402万立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压采任务。

  易县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与目标。严格管控地下水开采,按要求关停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延伸范围内的自备井;严格取用水总量控制,按照“用一减一”的比例,实行“先减后加”同步消减地下水许可开采量,目前已完成取水许可核减水量5.72万立方米。

  同时,该县坚持重点突破,依托实际谋划节水项目,有效提升节水灌溉水平;谋划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完成后可改善灌溉面积17375.3亩,新增灌溉面积14586.7亩;3万亩农机深松整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完成后可有效增强土壤蓄水能力和抗旱防涝能力,压减农业用水量。打通经络,通过实施生态补水,持续回补地下水,增加地下水回补渗量;投资758万元建设完成瀑河退水闸至水库段河道清理整治项目,截至目前安全放水8161.95万立方米;投资445万元建设完成中易水京昆段河道清理整治项目,已通过安格庄水库生态补水3900万立方米;北易水通过南水北调退水闸、旺隆水库累计补水总量6755.5万立方米。

  此外,易县通过江水置换工程,实施县城供水智慧水务与管网改扩建工程,对供水管道覆盖不到的区域新建供水管网,可新增近5609户居民以及学校、商场等一些公共建筑的生活用水,确保群众安全、健康饮水,有效保障江水置换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把引江水消纳作为地下水城市压采的重要指标,截止到10月底,调水年度内实际完成消纳量为756.69万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14.65%。

关键词:易县,地下水,综合治理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