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第三届旅发大会:匠心绘景 品质为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刘鑫鹏 甄慧帅 耿赫敏
2020-09-22 10:59:22
分享:

俯瞰骆驼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日成 刘鑫鹏 通讯员 甄慧帅 耿赫敏)9月22日至23日,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阜平县、唐县、曲阳县“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的旅游产品业态、旅游发展成果、旅游扶贫模式以及全市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等,助力保定迈向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加快建设品质为先、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保定”“文化保定”。

  阜平:展现老区新风貌

  作为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主会场,阜平县精心谋划6个观摩点,涵盖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旅游业态。昔日全力以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阜平县,如今正以旅游为主导产业全力做好乡村振兴。

  走在骆驼湾村的大街上,午后的村民聚在一起拉着家常,碰到前来游玩儿的游客还会主动介绍当地好去处。游客们纷纷走进骆驼湾一号院、小吃一条街,一边观赏一边拍照留念。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2017年底,骆驼湾、顾家台两个村子都实现了脱贫。2019年,骆驼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20元,顾家台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09元。

  阜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邢玉杰介绍,为迎接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该县精心谋划了6个观摩项目。其中,骆驼湾顾家台乡村旅游项目、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红色旅游项目主打红色旅游,云花溪谷旅游景区项目、天生桥瀑布景区项目主打自然风光,食用菌核心园区项目、大道农业主题公园农旅项目则以展示阜平县在“旅游+产业”方面探索的良好成果。

  此外,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阜平县还打造了寿长寺乡村旅游、石滩地乡村旅游等一批以美丽乡村建设搬迁小区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打造了店房热血军魂军事小镇、黑崖沟猫村、黑崖沟房车营地、面盆提升改造乡村游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阜平县的乡村旅游紧紧围绕“旅游+”模式旨在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良性循环。

  邢玉杰介绍,6个观摩点充分展示了阜平县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在脱贫后开展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乡村振兴工作成果。接下来,阜平县还将集中展示阜平网红打卡地和特色文旅资源、地方特色产品;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夜间游览产品、夜间演出市场,优化文化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演艺服务,鼓励建设多种业态的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地。

  唐县:匠心绘景迎旅发

  唐县紧抓旅发大会机遇,按照“融合、富民、规范、务实”的总要求,精心打造精品景区,完善旅游配套,提升观摩线路,加强服务保障,持续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确保承办一届“精彩、震撼、圆满”的旅发大会。

  走进唐县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山水”“古镇”“唐尧故里”这些词在脑海里一一闪现。历史文化与山水融合,青砖瓦黛的古镇、小溪流水人家,走在石板路上,仿佛穿越千年。

  在该景区唐尧古镇,已入驻商家130余家,日游客量达3万余人。据了解,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市场主体数量达300家,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直接就业人口5000人左右,带动就业人口3万人,年营业收入10余亿元。

  距离唐县县城一个半小时车程的秀水峪景区已完成升级改造,正以全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客。据了解,该景区现已完成四星级房车营地、边关民宿、木栈道、停车场、保涞路至景区道路拓宽改造等项目。

  从秀水峪景区出发,大概20分钟的路程就能到达潭瀑峡景区。潭瀑峡与秀水峪景区均位于唐县倒马关乡。该景区由潭瀑峪、寨石峪、双瀑峪三条沟谷和雄窝子自然保护区组成。景区内温泉、潭瀑、奇石、森林等旅游资源丰富,峰、石、水、关、寨构成了景区独特的文化和自然景观,松涛林海郁郁葱葱,冬日处处冰雪,夏日紫气升腾,被誉为“京西南瀑石休闲天堂”。

  据悉,该景区全力实施了入口景观道、旅游路及配套设施、游客中心、停车场改扩建、整体亮化等提升工程,并对宪法公园、检票口、旅游厕所、音乐喷泉、乐游宾馆、检票口森林雾阵、景区大门和标志标牌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已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

  在接下来的时光里,千年古县的醇厚古韵、仁厚唐县的陶唐遗风、美丽唐县的青山绿水,一定会让天下宾朋享受不一样的新唐县,度过一段轻松愉快的美好时光。

  曲阳:提升文旅产业实力

  作为千年古县,保定市曲阳县的雕刻、定瓷、古北岳三大文化源远流长。借势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曲阳县对三大文化再认识再挖掘,主动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新业态,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曲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雕刻、定瓷、古北岳三大文化,为该县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全方位调查研究、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以‘文化+旅游’推动绿色发展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

  据了解,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期间,曲阳县围绕三大文化元素,紧扣“展脱贫成果 促乡村振兴”办会主题,精心筹备羊平雕刻小镇(艺术家部落)、北岳庙(北岳祭祀大典和非遗文化展演)、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嘉禾山自然风情区四个观摩项目,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旅发”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曲阳县还把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改善全域文化旅游环境,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一方面,该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县城环路、恒山路、雕刻大道、东部旅游大通道等交通路网建设,全面提升各景区、观摩点的通达性和游客的舒适度;另一方面,加大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大县域范围内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力度,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非法营运电动车等问题。

  以承办本届旅发大会为新的起点,曲阳县将依托千年文化大县的深厚底蕴,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发展的软硬实力,形成具有曲阳特色的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

关键词:保定,旅发大会,亮点纷呈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