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张苗
2020-09-19 16:29: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张苗)9月18日,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坚持人民至上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国资委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严抓疫情防控,抓实“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今年上半年,保定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努力确保企业平稳运行。上半年,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下降1.5%;实现利润总额8.6亿元,同比下降6.9%;资产总额为1205.5亿元,同比增长12.9%;所有者权益为135.2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降幅6.9%,相对于1-5月同比降幅15.9%、1-4月同比降幅23.1%,降幅逐渐收窄,生产稳步恢复。

  保定市国资委通过完善国资国企改革制度体系、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一系列工作,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

  目前,保定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已终结破产企业10家,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8家,已完成改制企业10家,正在改制的企业4家。在破产改制工作中,该市坚持依法规范操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思路举措,一企一策推进改革,探索预留国有“黄金股”模式,确保产业方向、土地用途和职工权益。

  同时,作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手段,保定市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公室制定和完善一系列文件,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注重对企业执行相关法规、落实监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上半年,稽查办公室对保运集团等7家一级企业和抽选的民安物业公司等8家二级企业进行了稽查,发现企业在投资、资产租赁、资金管理特别是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以及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下半年,该办公室将对企业整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

  围绕“十四五”时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保定市国资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战略,按照“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原则,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通过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进一步维护企业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举措,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关键词:保定,国企,改革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