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阜平:扶贫结硕果 香梨挂满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陈清晗
2020-09-17 15:53:17
分享:

俯瞰阜平县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 通讯员 牛泽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陈清晗)“活儿不累,挣钱不少,从家到园区就需要5分钟,方便。”9月16日,赵淑梅正在阜平县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以下简称“园区”)内采摘香梨。

  从家庭主妇,到专业技术人员,36岁的赵淑梅通过勤劳的双手让自己的生活发生了蝶变。

  “以前没有工作,就是照顾家里,全家指着爱人1年2万块钱左右的打工收入生活,日子过得紧巴。”赵淑梅告诉记者,如今,她通过努力学习,当上了园区专业技术人员,守着家门口一年就能挣到近3万元,再加上爱人的打工收入,全家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

赵淑梅正在采摘香梨。 通讯员 杨宽永 摄

  和赵淑梅一样,500余位村民在阜平县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生活发生“甜蜜”的变化。

工作人员采摘香梨。 通讯员 杨宽永 摄

  当日,记者来到园区,站在山顶放眼远眺,整个山坡绿意盎然,套袋的香梨挂满枝头。数十位工作人员有说有笑,或采摘香梨,或分拣装箱,井然有序、热闹非常。

  “曾经的荒山秃岭,今天变成了‘花果山’。”赵淑梅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说起园区的情况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园区地处太行山脉,依山地梯田而建,主要以玉露香、新梨七号等精品梨种植为主。园内引山泉水灌溉,使用农家肥料种植,人工锄草、修剪。园区梨果通过了植物生产有机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消费扶贫产品”。

工作人员采摘香梨 。 通讯员 牛泽仁 摄

  说着,赵淑梅摘下一颗香梨递给记者,一口咬下,鲜嫩多汁、脆甜爽口。

  据了解,园区今年预计收获香梨100万斤。为尽快打开销路,园区运营方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元公司”)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以每斤8元的价格销售20万斤香梨,深受市场好评和欢迎。

工作人员分拣香梨。 通讯员 杨宽永 摄

  “园区丰收,结出的既是‘甜蜜果’,更是‘致富果’。”乾元公司总经理朱国发告诉记者,作为阜平县荒山开发助推脱贫的典型项目,园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有效带动附近群众脱贫致富,“我们通过流转土地9000多亩,带动5个行政村1706户4623人增收致富。其中,包括8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此外,园区常年可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高峰时期800多个。在园区务工可让当地村民每月增收约2500元。”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建设集团董事长李宝忠(右)走进直播间,为阜平香梨直播带货。(资料图)

  朱国发介绍,下一步,该园区将大力发展果树种植和生态旅游两条主线,着力打造“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的综合产业园区,实现生态涵养和农业增收双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阜平,扶贫,香梨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