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阜平县黑崖沟村王美英一家“双喜临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6-14 17:28:00
分享:

黑崖沟村民的幸福生活。 刘鑫鹏 摄制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6月12日,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王美英和母亲冯存兰拿着户口本,来到村委会门前,排队、签字、摁手印,领了500块钱。

  拿着钱,冯存兰和王美英喜笑颜开。这500块钱,是村里发放的光伏养老金,6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份。

王美英的母亲冯存兰领取了500元光伏养老金。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鑫鹏 摄

  “没想到上了年纪,还能挣钱。”王美英笑道,今年76岁的母亲冯存兰身体硬朗,年轻时就是干农活、照顾家里,没有工作过,如今每年都能在村里领到各种养老福利,感叹生活真是变了样。

黑崖沟村民领取光伏养老金。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鑫鹏 摄

  然而这一天,让王美英一家高兴地并不只一件事。

  帮冯存兰领取完光伏养老金,王美英又急急忙忙地走进了村委会旁边的一处房屋。

  这里是王美英工作的地方,是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黑崖沟服装加工基地、河北欣知语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

  当天,这个服装加工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并当即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等单位签订了订单意向书。

在黑崖沟服装加工基地揭牌现场,服装生产企业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署订单协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鑫鹏 摄

  56岁的王美英也有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跟随王美英走进基地车间,只见约30名妇女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画片、挖兜、订兜、合片、缝制、定型烫……大家聚精会神、动作娴熟。

  “我们提前对大家进行了培训。”河北欣知语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宾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在阜平设立了2个基地,扶贫模式相对成熟,“目前,我们工人一天最高能拿到近200块钱的工资。在黑崖沟设立加工基地,主要是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前期协调到位,比如这个车间,不到一个礼拜就给我们布置好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招收员工,正常运转后,一年能为村民发放工资约100万元。”

服装加工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加工服装。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鑫鹏 摄

  以前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王美英边工作边介绍,和母亲一样,她以前也没有工作,平时照顾家庭,全家生活的唯一指望就是爱人的打工收入,“日子过得紧巴,一年最多也就挣3万块钱”。

  “现在好了,活儿不累,收入稳定,还不耽误家里的事儿。”王美英细数着在服装加工基地打工的好处,十分满足。

  把服装加工基地“搬到”黑崖沟,这是驻村第一书记黄文忠的主意。

  黄文忠是河北省能源局驻阜平骆驼湾村的扶贫干部,于今年开始兼任黑崖沟驻村第一书记。

王美英正在工作。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鑫鹏 摄

  到了黑崖沟,黄文忠首先想到的就是挖掘骆驼湾在脱贫过程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建设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黑崖沟服装加工基地,发展黑崖沟当地的集体经济,就是骆驼湾脱贫经验在这里的延伸、落地。”黄文忠说。

  “发展集体经济,才能筑牢脱贫根基。”黄文忠告诉记者,2018年,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这是该县第一家村集体企业,截至2019年底,实现集体收益40余万元,为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村民脱贫致富、村庄发展,就得靠产业。我们驻村干部的使命就是提升当地村两委干部的思想和能力,同时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只有这样,我们驻村工作结束,才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老百姓才能不依靠政策红利也能自食其力致富奔小康。”

  “今年全国两会重点强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好扶贫产业,也是对这项工作要求最好的落实。”黄文忠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要求我们一线干部抓紧时间,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

黑崖沟村街景。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鑫鹏 摄

  临近中午,王美英收拾好工位,准备回家做饭。和她一起走在黑崖沟村崭新整洁的石板路上,只见两侧的房屋都是清一色的青砖黄墙,路边摆放着盛开的盆景。她告诉记者,和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样,她的家庭生活也发生了巨变,“我现在一天能挣个100块钱左右,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家里的收入翻了番,幸福的日子也翻了番。”

  离开村庄前,看着生机勃勃的村庄,记者突然发现,这不仅是王美英一家“双喜临门”的一天,也是黑崖沟村民幸福的一天。

关键词:阜平,脱贫攻坚,,幸福生活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