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燕山樵叟|秋雨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燕山樵叟
2020-09-08 18:40:36
分享:

  北方的初秋仍处在酷热的伏天,铺天盖地的热浪袭来,人们躲在空调屋内避暑,没有打紧的事轻易不敢出门,否则就是一身臭汗。

  前几天媒体预报说这几天有大雨,对正在遭受暑热煎熬的人来说,这确实是个喜讯。

  夜里,一阵阵雨声入梦,清晨醒来,打开窗户,果然一场大雨从天而降,直到中午,望望天空,仍没有晴天的兆头。

  窗外,天空阴云密布,雨丝如麻,远看一片迷茫。楼下几株高大的栾树树冠湿漉漉的,雨水从浓绿的叶片上滴下,枝头一串串浅黄色的三角小铃铛摇摇晃晃地打着秋千。俯首看去,一架凌霄像个饥渴的旅人在长途跋涉中邂逅一泓甘泉,迫不及待地俯身狂饮,然后抬头仰望天空,享受着大雨带来的惬意。

  长长的雨线落在绿化带里,耳畔传来哗啦、哗啦、叮叮、咚咚的声响,似“大珠小珠落玉盘”,又似初秋的一曲天籁。

  “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听雨时,想起那首著名的广东乐曲《雨打芭蕉》。我对芭蕉并不陌生,也淋过南方的秋雨,还演奏过那首丝竹曲,遗憾的是没有认真地欣赏过雨打芭蕉的自然之声。那音色、节奏是否和今天窗外的声音如出一辙?但愿此生有幸现场聆听。

  秋雨驱散了暑热。打开窗户,一股清风裹挟着细雨扑面而来,穿堂而过,带来满屋清爽。我连忙关闭空调,穿好衬衣,躺在竹椅上,捧起一杯绿茶,就着窗外的雨慢慢啜饮,赏雨品茶,一身舒爽。

  透过蒙蒙雨幕,仿佛看到冀中田畴里早秋的庄稼,看到太行山梯田上久旱的禾苗,看到父老乡亲们盼望风调雨顺的眼神。感谢大自然的恩赐,广袤无垠的青纱帐正沐浴在秋雨中,大地又在孕育着一个丰硕之年。

  “六月连阴吃饱饭”,是吃大锅饭时农民的一句俗语,至今仍不过时。那是百姓最低的生存标准,蕴含着庄稼人美好的期盼。像这般无风无雹、善解人意的雨,再下上三天三夜,最好下得田垄盈水,河塘满溢,上下通透。

  秋雨,文人笔下的诗,离人眼里的愁。我谓秋雨,是清秋南归的雁阵,是期盼丰收的热望。(燕山樵叟)

关键词:文苑,秋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