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陈玉恩|聂荣臻养羊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陈玉恩
2020-09-03 14:33:07
分享:

  唐县养羊历史悠久,从家庭饲养,到规模化养殖,已是一花独秀,去年出栏达700余万只,产值20亿元人民币,当地群众靠养羊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但是,要说到当年聂荣臻养羊,还真是一件稀罕事。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统兵打仗,日夜操劳,奋战在对敌斗争的最前沿。他怎么会有闲心逸致来养羊呢?故事还得从聂荣臻当年在唐县时说起。

  1939年5月,聂荣臻率晋察冀军区机关进驻唐县和家庄。当年春天,和家庄一带天旱无雨,庄稼生长受到影响,聂荣臻司令员忧心忡忡。他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要到司令部附近的山坡上去看天色。当地有句预言“晚霞晴,朝霞雨”,这是老百姓在长期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预测天气的土办法。

  有一次,驻地半夜下起了雨。天还没亮,聂荣臻就起床跑到地里去看庄稼,那种祈盼下场透雨,庄稼能获得丰收的神态就像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那残酷的抗日战争年代,聂荣臻为了减轻群众负担,号召部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他让司令部机关人员养猪、养羊、种菜,他自己还养了两只奶山羊。无奈,他实在太忙了,只好让通讯员帮他去放羊。他太喜欢那两只羊了。每天早晨,羊出圈时,他去看看。傍晚,羊回圈了,他也要去看看。他抚摸着羊和放羊的通讯员聊些关于羊的故事。 一天清晨,警卫员给他端来大半碗刚刚挤下的羊奶,让他喝。他不无得意地对军区卫生部副部长游胜华说:“你们也来喝喝羊奶吧!羊奶营养丰富。将来我这奶羊生下小羊后,送给你们一人一只。”其实,聂荣臻养的奶羊挤下的羊奶,不是送给伤病员喝,就是送给患病的老乡喝,而他很少自己喝。

  在和家庄时,聂荣臻得知跟随他征战多年的老部下,晋察冀军区骑兵团团长刘云彪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病,担心刘云彪的安危,特意把刘云彪接到和家庄来疗养,还设法为他搞来药品。为了增加营养,聂荣臻还把山羊奶送给刘云彪喝。房东的女儿身患重病,聂荣臻也让她天天喝羊奶调理身体,增强体质。

  在反扫荡时,聂荣臻让战士将自己喂养的山羊放在筐里,驮在骡背上跟着行军。聂荣臻养羊这件事,在当年除了八路军以外的其他军队的将军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然而,这就是聂荣臻司令员!他心里装的是根据地的乡亲,装的是伤病员。(陈玉恩)

关键词:文苑,聂荣臻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