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冯影|卖水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冯影
2020-09-01 13:18:04
分享: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新县端村的赵家胡同住着老两口,以卖热水为生。

  两位老人如今都已故去,当年那个卖水的地方翻盖了新房,一点也看不出旧时的痕迹。

  早年,老人的家门口拴了一块木制的小牌子,上面写着“卖水”二字,牌子的下方飘着一块红色布头。一个水泥砖头垒成的台子,方便前来买水的人放暖壶,还有一个半人高的大水缸,里面盛着清水。一溜绿色的大水壶在泥土堆砌的简朴炉子上争先恐后地沸腾,一位老人拉风箱,另一位老人灌水,时不时地往炉子里添煤。得空了,两位老人一人拿一个小簸箕收了炉灰,挑拣里面未充分燃烧的煤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重复着同样的动作。

  我小时候也跟着奶奶去买过热水,在奶奶拉家常时,我跑去看那口大缸。我个头小,看不到缸里面,就扒着缸边往上蹿,爬上去,把胳膊搭在缸边,脚踩着缸的“大肚子”,从里面能看见自己的影子。奶奶喊我,我答应的时候,从缸里面传出我瓮声瓮气的声音。

  不安分的年纪,那颗心总是好奇的,过了一阵我又对风箱产生了兴趣。老人起身让我去拉,我有模有样地坐在那儿,使出浑身力气拉出来了却推不回去了,老人笑笑又接过了风箱的拉手。

  时光如梭,岁月流逝,能见证这一段历史的老人大多已离去,唯有那棵生长在大杂院的泡桐树每年都开花,枝繁叶茂,淡紫色形状像喇叭的花朵翻过墙头,似乎要诉说什么。(冯影)

关键词:文苑,卖水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