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汪永年|打竹帘子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汪永年
2020-09-01 13:18:04
分享:

  多年前,在市井小区,时而见到走街串巷吆喝“打竹帘子”的手艺人。所谓打竹帘子,实际是用线(古时用丝线,后来用棉粗线)为经、竹条为纬编帘子。揽到活后,他们支上承具架,备好料和工具,便聚精会神操作起来。

  中国的竹帘起源很早。“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是南唐后主李煜的名句。在中国起居生活中,帘子已成为一种礼制象征物,如“卷帘退朝”、明清科举中有“帘官”等。

  普通人家夏天用的竹帘是生活用具,既可通风透气,又可分割内外,防止蚊蝇。家用竹帘每逢夏季就挂,天天被“呱嗒”来“呱嗒”去,竹条容易折断,包边容易朽烂,帘子上、中、下三道木夹板也极易损坏。

  打帘子的手艺人主要担负修补活计,能够整旧如新。

  据老人们说,竹帘打得结实耐用,不在竹条而在网扣上。网扣分鱼鳞或象眼形状,系扣要松紧适中。竹帘下夹板与地面要似接触不接触,不能一遇阴雨潮湿竹帘就上缩,也不能晴天干燥下垂擦地。上缩易进小虫,下缩擦地则易损坏。

  北方从事打帘子行业的多是河北枣强县人。(汪永年)

关键词:文苑,竹帘子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