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周永战|中元节祭祖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周永战
2020-09-01 13:18:04
分享:

  中元节,我们老家的人们就直接叫七月十五,这一天是祭祖的日子。

  按家乡风俗,一年有4次大型祭祖的日子,分别是春节(正月初三,也有的是年三十或正月初二)、清明节、七月十五、十月初一。上坟祭祖,虽不免有一些迷信色彩,但缅怀先辈、推崇孝道倒不失为一个很好的传统习俗。在老家上坟祭祖有许多讲究,虽说十里不同俗,但都小异大同。比如说这4次大型的祭祀活动,上坟祭祀的人是有讲究的,春节和清明节都是男人上坟,七月十五、十月初一都是已出嫁的老少闺女上坟。

  七月十五中元节,也有的地方叫鬼节,十月初一是给先人送寒衣的日子,这两个日子,照例是女人上坟。每年这两天,只要父母中有一人作古的,出嫁的女儿就得回娘家上坟烧纸。烧冥纸(我们老家叫洋钱票)的同时,哭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女人上坟总是比男人更有趣味,别的不说,光是哭坟就很讲“艺术”。先是摆好干鲜果品等祭品,然后烧冥纸。冥纸烧着的时候,最重要的哭坟环节就开始了。女人们伸开腿坐到地上,数落着思念的词语,唱戏般地哭诉,直把作古先人的一生际遇、酸甜苦辣数落个遍,语调凄婉悲切,词语行云流水般,如果整理成文字准是一篇不错的祭文。哭坟要在别人的劝说下才会停止,哭声一停,这次祭奠也就宣告结束了。

  父母都健在的,七月十五和十月初一这两个日子出嫁的闺女是不能回娘家的,有忌讳,得图吉利。

  母亲去世的第二年七月十五,我回老家接待姐姐们,在大道边看着她们在坟前哭得悲悲切切,深有感触,回来晚上写了一首诗,特别能代表我的感受。不能到坟前一哭,就用别样的方式祭奠慈母的在天之灵吧:“老屋破旧总经年,不见家慈立栅边。历历亲情悲未孝,依依往事叹时艰。墓前谨报平安语,堂上犹温教诲言。跪哺舐犊谁敢忘,哀思暂且化冥钱。”

  我把诗发到朋友圈,获得了不少点赞,也引发了一群朋友长时间的关于母亲、关于祭祀、关于亲情的讨论。大都认为上坟祭祖虽然是形式,但也很有必要,一方面可以使人感念先恩,继承传统,弘扬孝道,一方面可以拉近经常不见面的亲人们之间的感情,有利于家族团结,珍视亲情。

  上坟祭祖是晚辈寄托哀思的一种方式,至今不知已传承了多少年多少代,早已固化成为一种民俗。沉淀着文化,当然也含有一些陋习。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以更具现代文明理念的方式祭祖相信会逐步为大家所接受。(周永战)

关键词:文苑,祭祖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