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生态种植农作物 秋梨喝上了“酵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奕 邢占山
2020-09-01 17: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刘奕 邢占山)三月一片雪,八月品新果。日前,在涿州市窑上村的海翔绿色农业示范园,登高望远,桃树、杏树、桑树等绿油油的果树叶把果园遮盖得严严实实。其中,在梨树区,套袋的果子缀满枝头,煞是喜人。

涿州市窑上村的海翔绿色农业示范园。

  近段时间,在技术专家和果农的辛勤管理下,这里的黄金梨陆续进入采摘期。这个位于涿州市东城坊镇的小乡村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车辆行人骤然增多,到这里采购黄金梨、体验采摘乐趣的客人络绎不绝。

  窑上村离涿州市区较远,这个果园为什么会受到如此青睐?对此,果园的主人郭建华一边检查装箱的黄金梨,一边说出了他的“生意经”。

郭建华拿着刚采摘下来的黄金梨,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郭建华是窑上村的村主任,在家乡发展产业、带动全村人一起致富的想法一直萦绕在他心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大伙儿讨论农业种植时,有人向他推荐了酵素种植,于是他多次联系山东烟台辰阳合作社的微生物科技菌剂专家王翠芝、中国农业大学种植技术专家蔡甫,用诚意感动两位老师义务“出山”,指导他生态种植技术。

  “村民们不了解酵素种植是咋回事儿,大多数都半信半疑。我就自己先流转了几十亩土地,种出来给大家看看、尝尝。我们的示范园是去年开始栽种果树的,在两位老师的技术指导下,用酵素做肥,采取修枝整形、疏果套袋等科学手段进行管护,今年就挂果了。黄金梨种了15亩,产量能达到五千斤,每个梨的重量基本都能有7两到1斤左右。”边介绍,郭建华边打开套袋,拿出个黄澄澄的梨子向记者展示,“再有两年就是丰产期,到时候一棵树结60斤到80斤的梨没问题,产量预计会比现在翻两番。销路方面,除了采摘,我们还在尝试电商销售,基本每天都有订单,顾客们的反馈也很不错。”

郭建华采摘黄金梨。

  “我们示范园的农作物使用的是鸡粪、牛粪、蘑菇土等材料经过发酵制成的酵素有机肥,防治病虫害使用的是青蒿、辣椒等植物制作的‘酵素药’,在农作物的整个生长过程中,绝对不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就拿这黄金梨来说,市场上的价格在14元一公斤左右,而我们的‘酵素黄金梨’批发价也要20元一公斤,采摘价格还另算。如今,这梨一上市,就供不应求。”郭建华笑得一脸灿烂。

  “酵素肥是一种微生物功能肥料,有促进根系生长、抑制土壤病害、增加作物产量、提升农产品品质等作用。”王翠芝介绍,“这可是正宗的黄金梨,甘甜如蜜、无渣多汁,全程酵素种植,含糖量达到15.6度。”

郭建华在酵素制作现场。

  据了解,海翔绿色农业示范园有杏、桑、桃、李子、梨、等果树共50亩,同时还套种了花生、黄豆、红薯、玫瑰、油菜、胡麻等作物,并散养200只大鹅用做天然除草。示范园还在窑上村里聘用了6名五十岁以上、不方便外出务工的村民边工作边学习剪枝、嫁接等技术,“现在他们是示范园的管理员,以后可都是我们村宝贵的技术员。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村民接受酵素种植,争取全村一起把生态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共同致富,实现乡村振兴。”郭建华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涿州,生态种植,酵素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