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市松林店镇南马村:美丽庭院乐享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奕 邢占山
2020-08-25 17:35:19
分享:

松林店镇南马村老党员李林的小院被评为美丽庭院。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刘奕 邢占山)每一方院落都有故事,每一处风景都有真情。日前,记者在涿州市松林店镇南马村了解到,在“美丽庭院”创建的大力推进下,该村村民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纷纷改善自家庭院环境,虽然不一定是崭新的小洋楼,庭院也不一定很大,但处处都有着特色的“小风景”。

  “美丽庭院”是农村的“里子”,也是村民的“面子”。李林是村里的老党员,退休后平日里主要的活动就是收拾自己的小院儿,和周围的老伙伴们拉拉家常、下下象棋。他家房子建于1982年,最初院子里也没有规划,比较乱,住着不太舒服。2019年,他和儿子儿媳一商量,决定改造自己的房屋,重新设计、铺上地暖、里外翻新、修整院子……随着一项项工作的推进,这间老房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家的平房按着楼房的样子装修,客厅卧室卫生间,样样不比城里差。如今村里家家都是这样的好光景,方便、幸福!”李林骄傲地说。闲暇之余,李林还在院里开辟了一个小菜园,黄瓜、豆角、茄子等蔬菜一应俱全,苦瓜的藤蔓攀爬到了墙上,韭菜长势喜人,一簇簇小野花开得正艳。

  据了解,南马村现有耕地3000亩,已经全部退耕还林。该村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模式,实现年经济总产值450万元。同时,该村还建有“千米商业街”,发展固定摊位200余户,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增加了村民收入,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村风建设上,南马村还把“美丽庭院”创建与“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紧密结合,倡导群众学习身边先进模范,树立文明卫生的新观念,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老百姓向往美好生活,其实生活就在我们的前庭后院里。”松林店镇相关工作负责人姚贵滨介绍说,创建“美丽庭院”就是要唤醒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家和、院净、人美”为标准的“美丽庭院”创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松林店镇将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引导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

关键词:涿州,美丽庭院,幸福生活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