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涿州:稻绿蟹渐肥 风飘荷香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陈小婷 邢占山
2020-08-13 17:32:00
分享:

  朱景民的百亩稻田。 通讯员 邢占山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陈小婷 邢占山)“4年的稻田蟹养殖经验,让我一步步尝到了发展立体生态农业的甜头。稻田蟹的好处有很多,蟹可以吃掉杂草和虫子,稻田不用打农药。蟹的排泄物,可以当有机肥,稻田不用施肥或者少施肥。蟹的成长过程最少要脱七次皮,这些脱掉的皮也是很好的天然肥料。稻田里养的蟹肉厚、鲜香,有一股稻香味,营养丰富。稻田蟹还可以使每亩稻田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在涿州市百尺竿镇丁蒋庄村,望着百亩稻田,农户朱景明笑得合不拢嘴。

  站在稻田边一眼望去,只见眼前一片碧绿,望不到边。稻田上空,还有美丽的白鹭在不停盘旋。走进稻田,一垄水围绕着稻田,垄上有密密麻麻的七八厘米大的小洞,这就是螃蟹的洞。

  一会儿工夫,朱景民便走进稻田里开始拔草,忙着浇灌,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朱景民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种植稻田蟹的第四年。在这片百亩稻田里,他撒了1500斤蟹苗,估计今年可以收获螃蟹近万斤。

  朱景民夫妇向稻田里撒食物,喂养稻田蟹。 通讯员 邢占山 摄

  位于涿州市西北的百尺竿镇,曾经溪流纵横,水源丰沛,自古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丁蒋庄村是涿州“稻地八村”之一,就是以种稻子为主。近几年,村民朱景民在村里流转了150多亩地,专门种稻子。他不断探索新路子,开始探索立体循环农业,并在稻田试验养蟹。

  如今,在稻田里养蟹几年已经获得效益的朱景明也积累了经验。今年,他又在水塘放养了几百斤小龙虾。目前,小龙虾已经可以上市。

  朱景民说,稻蟹共生是根据稻养蟹、蟹养稻的原理,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提高了水稻“身价”和河蟹产量,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处于生长期的稻田蟹。 通讯员 邢占山 摄

  不仅如此,朱景民在种植水稻和养殖螃蟹的基础上,还带动了村里的旅游。他在百亩稻田的基础上,又流转50多亩地开辟为荷塘,在6月就迎来了花开季节。风吹荷花,处处飘香,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赏荷,也是摄影爱好者创作的乐园。

  朱景民告诉记者,荷园不仅可以供大家游玩、赏景、休闲,荷浑身都是宝,都可以吃。荷花花瓣可以做菜、做粥,荷叶既可以做粥喝也可以做茶喝。到了7月,就是采莲蓬的时候,嫩莲蓬可以剥着吃,有很好地营养价值。荷叶还可以用来做荷叶鸡、荷叶鱼。到了秋天,还可以收获莲藕。他打算明年再扩大荷花种植,让游客经过,一路都穿越美丽的荷塘。

  朱景民的50亩荷塘。 通讯员 邢占山 摄

  赏稻田风光,闻稻花香,观荷花,剥莲蓬,体验夏日田园生活的乐趣,这就是朱景民打造的乡村休闲旅游地。

  等到秋天蟹肥了,朱景民的农家院就忙碌起来。钓蟹、吃蟹、尝新米,游客将畅享丰收的喜悦。

关键词:涿州,立体农业,丰收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