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曲阳:做实做细防汛工作 确保平稳安全度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唐笛
2020-08-13 11:53:25
分享:

曲阳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下乡督导防汛工作。 通讯员 唐笛 摄

  长城网8月13日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唐笛)近日,保定连续迎来强降水天气。8月13日,从曲阳县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该县从风险防范、隐患排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应急救援、灾情统计等环节做实做细,做好防汛各项有关工作。

  曲阳县制定防洪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地质灾害防御预案、20座小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超标洪水应急处置预案、水库下游涉险群众转移预案等;明确预警等级及响应行动,制定防汛应急响应预案,确保第一时间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快速开启防洪抢险工作机制;修订受灾行动预案,明确抢险工作顺序,确保信息交流迅速、抢险修复及时、物资供应充分、医疗保障强力;健全灾后安置方案,对灾后重建、生产自救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该县落实县、乡、村、户四级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加强监测预警,避免群死群伤;建立完善小型水库防洪预案,重点对水库、河道进行实地勘查,把握工作主动,坚决做到不跨坝、不死人。

  同时,曲阳县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备足备齐各种防汛物资,集中安置,统一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根据防汛工作实际,抓紧补充了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尤其是一些关键的、重要的物资,做到数量充足、质量可靠、使用便捷。

  此外,该县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联合建立预警预测会商研判机制,每逢重要灾害天气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为上级提供决策依据,并强化实战化培训演练,开展以巡堤查险、险情处置、移动通讯应急保障为演练内容,围绕应急响应过程中的组织指挥、协同配合和应急准备等问题,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加强应急抢险专业队伍建设,共组建396支常备抢险队,共计8795余人,预备队55支1150余人。

  目前,曲阳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联合成立11个督导组,对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乡镇的隐患排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等防汛备汛工作开展多次督导督查,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关键词:曲阳,防汛,预案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