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定瓷工艺匠人韩涛:撮取南山土 炼成如雪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吕士永
2020-06-29 15:20:28
分享:

韩涛正在刻花。 吕士永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吕士永)6月28日,在涛如雪定瓷艺术坊,韩涛正在捉刀刻花。泥屑簌簌,一分钟左右便刻了一个碗。“这批《葵花碗》是北京一个客户定制的,共订了500个。目前,已烧成一半多了。”韩涛介绍。

  曲阳县灵山镇韩家村坐落于定窑文化遗址区。1987年,韩涛出生于此。他自小经常到遗址核心区拣拾古瓷片,一些瓷片上刻着牡丹、莲花等异彩纷呈的花纹。他也经常听村民讲述定瓷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更加激发了对定瓷兴趣。“小时候,我们这儿产粗瓷,如大缸、大瓮、下水管等,我初中刚毕业就干那个。”韩涛介绍,后来,因为各种原因,粗瓷产业被取缔了,他开始转型做定瓷。

  一开始,韩涛买上练泥机、拉坯机等简易设备,以做粗瓷的功底为基础,开始尝试做定瓷。“定瓷技艺,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学好的,比如拉坯,做到得心应手至少需两三年。”

韩涛制作的定瓷《涅槃瓶》。 吕士永供图

  2016年,韩涛正式拜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文增。和泥、拉坯、刻花、上釉、烧制……在老师指导下,韩涛入手更快了。但釉色调制,是他遇到的一个大难题。开片、釉色不匀、薄厚不一等问题时有发生,韩涛耐住性子,请教老师,一次又一次增删材料,更新配方,不知试验过多少次,才终于掌握配方秘诀。

  有一次设计课上,天气异常炎热,师生们都汗流浃背地上课,陈文增要求大家分别设计一件作品。韩涛突发灵感,想到了扇子的造型,便设计了《扇形瓶》,瓶子从底往上展开,正如同打开的扇面,竖立的莲瓣恰如扇骨,瓶上半部装饰的牡丹纹恰如扇面上的花卉。当韩涛把作品展现在陈文增面前时,老师对他大加赞赏。

  韩涛对于定瓷设计似乎有一种天赋。也是他在学习时的作品。“安泰,即国泰民安。”韩涛介绍,《安泰壶》壶底儿往里收,壶身饰以牡丹纹,放在桌子上安稳、大气、灵秀,拿在手里感觉很舒服。这也是韩涛沿用至今的主打壶之一。

韩涛制作的定瓷《扇形瓶》。吕士永供图

  十余年的磨练,韩涛技术日臻成熟,但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为了追求宋瓷的神韵,韩涛搜集了很多老瓷片,揣摩其刻工、图案、胎质、釉色,追求宋瓷的温润、雅洁、精美。

  为了适应需求,让定瓷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韩涛尝试使用当地泥料,采用天然矿釉,研发盘、碗等餐具,《折腰盘》《葵口碗》就是试制产品。他对定瓷餐具的市场前景充满憧憬。

  近几年,韩涛走出去参加了展览,并频获大奖。《富贵连连》获得第五届河北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金奖。《花口瓶》获河北唐山艺术陶瓷创意作品展银奖。《牡丹纹扇形剔花瓶》获第四届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银奖。《涅槃瓶》在第六届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暨2018年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

  韩涛个人也不断获得各种荣誉,2018年被评为保定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20年被评为第四批曲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关键词:定瓷,曲阳,传承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