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通渠道、控源头
保定交警凸显“一盔一带”教育“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0-06-23 08:57:46
分享:

5月31日,保定公安交警为前卫路小学学生佩戴“共享安全头盔”。长城新媒体 记者王日成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王日成)连日来,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保定公安交警迅速行动,以“讲故事赠头盔”“共享头盔”等形式,畅通市民获得头盔的渠道;以“龙头带动”“安全巡游”等方式从源头增强市民安全意识,通过多种创新形式正向引导,凸显出保定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的“正”能量。

  通渠道 正向引导市民增强安全意识

  近日,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保定公安交警”)组织保定公安头盔厂走进长城汽车,拉开了保定市“共享头盔进企业”行动的序幕。而早在5月底,“共享头盔进校园”行动已先期开展,保定率先将“共享头盔”模式引入河北省内。截止目前,保定公安交警已联合爱心企业在市区57个学校、企业、社区共发放安全头盔1298顶。

保定公安交警向长城汽车职工代表发放共享头盔。 长城新媒体 记者王日成 摄

  随着“共享头盔”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行动逐步开展,涉及群众可实现无押金免费借用头盔,归还后还有专人负责头盔的清洁消毒,保证下一次使用的安全卫生,既方便了民众出行,又有效利用了资源,市民普遍给予好评。

  与此同时,保定公安交警还与爱心企业合作,开展“讲故事送头盔”系列活动,通过征集市民和“一盔一带”的故事,引导市民提升安全出行意识。自5月27日活动开展以来,不仅本地市民积极参与,保定公安交警还陆续收到了省外各地热心朋友发来的图文、视频、漫画等等警戒作品,截至目前,已收到作品129个。

爱心企业向前卫路小学捐赠头盔。 长城新媒体 记者王日成 摄

  参与人员不仅有老师、企业员工、村民,还有正在读书的小朋友,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的关于“一盔一带”的故事,有力地扩大活动的知晓度和传播率。

  控源头 龙头企业引领行业示范

  在使用者一端,以奖为主,正向引导市民安全出行的同时,保定公安交警还强化源头教育,充分发挥电动自行车行业内部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一盔一带”活动开展以来,保定公安交警就与保定市炫达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该公司旗下的小牛电动免费向保定公安交警捐赠了180顶安全头盔,由交警与其他部门开展共享头盔活动。同时,公安交警还现场为进店的市民进行了提示性安全宣讲,发放宣传资料两万余份,从源头奏响安全弦。

志愿者佩戴好安全头盔,参加“一盔一带”宣传活动。长城新媒体 记者刘鑫鹏 摄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保定市各个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也纷纷加入到“一人一盔”交通安全宣传的阵营。在此前举行的“一人一盔,安全守规”的公益签名活动中,市区多个销售商户纷纷参加,进一步增强了商家自觉倡导“一盔一带”的社会责任意识,让更大范围的电动自行车骑乘者深刻地意识到带头盔的重要性。

  此外,保定公安交警还进一步发挥电动自行车行业优势,发动各个电动车商户车友群中的热心骑友,成立了一支150名电动车公益宣传志愿者车队。该车队定期组织电动自行车公益骑手,身穿印有“一人一盔,安全守规”的T恤衫,佩戴安全头盔,在市区内进行“一人一盔”巡游展示活动。在他们的带动下,从居委会大妈到正在读书的学生,从文明交通志愿者到电动自行车商家,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参与到巡游展示活动中来,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广大市民身边身体力行的宣传“一盔一带”。

关键词:保定,交警,一盔一带,守护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