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2019年保定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24个刑拘924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19-12-26 10:55:47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26日,从保定市公安局获悉,截至12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24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24名,破案4000余起。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种新型犯罪活动,犯罪手段花样繁多,已成为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2016年底,保定市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作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专门机构,以此建立以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为主导,各警种、各地警方协调联动的打击防范工作机制。

  2019年初,为进一步形成打防高压态势,保定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

  针对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冒充公安诈骗、QQ诈骗、投资平台诈骗、理财诈骗等频发电信诈骗案件的特点,保定市公安机关全面加强分析研判、案件串并、专项打击、预警防范等工作措施。

  在行动中,保定市公安机关建立“科学指挥、集中研判、统一抓捕”的工作机制,实行市公安局牵头研判指挥、县级公安机关立案侦破。5月22日,博野县公安局赴上海打掉一APP投资平台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破案100余起。5月27日,唐县公安局打掉一冒充中国收藏家协会、国家反网络诈骗中心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破案100余起。

  围绕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等问题,保定市公安机关深入研究新技术、新战法,以动制动、以快制快、以专制专。4月初,涿州市公安局经过大量的线索分析,锁定一利用QQ网络实施诈骗的团伙,并远赴海南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破案100余起。10月9日,省公安厅组织保定、邢台、邯郸三市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远赴菲律宾开展国际执法合作,一举捣毁设在菲律宾马尼拉市的1个特大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08名。

  同时,保定市公安机关采取端窝点与打链条并举,顺线深挖、扩线追查,一追到底、除恶务尽。4月中旬,易县公安局在侦办一起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案件时,顺线深挖,一鼓作气连续打掉3个以电话推销收藏品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破案1000余起。

  此外,保定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自身分析优势,提前发现,提前预警。今年以来,保定市公安局电话预警9800余个,上门见面预警200余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同时,该市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定期发送发案趋势、防范常识,并组织民警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授课等宣传活动600余次。

关键词:保定,打击,电信诈骗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