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唐县集中供水惠及山区万余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王晓满 谷哲波
2019-12-15 13:15: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王日成 王晓满 通讯员谷哲波)“现在一拧就哗哗地出水,水清亮还好喝,跟矿泉水似的。”唐县忠勇村村民赵爱子高兴地说,有了迷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吃水更方便了。

  据了解,唐县全力聚焦百姓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迷城乡集中供水工程。今年7月,该工程开始试运行,忠勇村等3个村1100余人率先受益。待今年年底工程正式运行后,全乡8个村11551人都将吃上更优质、更便宜的自来水。

  忠勇村村民赵英霞拧开家里的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 见习记者 王晓满 摄

  吃水难,饮水安全攻坚破瓶颈

  “能喝上这么干净又省心的水,这在五年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唐县迷城乡忠勇村村民回忆起以前为吃水而受过的苦累,都不由自主地感慨起来。

  唐县历称“十年九旱”。位于县城西北20余公里的迷城乡因地质结构原因,地下水资源严重困乏,更是唐县境内的严重干旱区。缺水严重时,有的百姓甚至去周边县高价买水,当地曾有“借油可以不还,借水必须还”的传统。

  迷城乡乡长马涛介绍,自2014年以来,该县水利、扶贫等部门相继投入饮水安全专项资金和扶贫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用于迷城乡各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该乡村民安全饮水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为迷城乡整体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谋长远,集中供水工程惠民生

  “以前需要自己动手从蓄水池往家里引水,很费劲。”12月12日,忠勇村村民赵灵歌告诉记者,村里的蓄水池在她家200多米外,村民自备的水管普遍只有40余米,因此每次引水都需要召集多户人家,拿出各家的水管接到一起才能引水,“光接管就要1个多小时,每次引水都需要1天左右的时间。”

迷城乡集中供水工程示意图。 唐县水利局供图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迷城乡老百姓的吃水用水难题?唐县创造性地提出了从迷城乡富水地区调水,建设联村供水的集中供水工程,即通过建设水厂和输水管道,将古洞村的优质水资源输送给迷城乡其他缺水村。

  唐县水利局主要领导向上级汇报后,迷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得到了省市水利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将其纳入2018年第一批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勘察设计、井位确定、水样检测等工作有序展开,特别是工程采用“高水高供,低水低供”,对各村实现配水管网自流供水,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的设计思路更加贴近农村水厂实际。

  “迷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实现了饮水安全的巩固提升。特别是智慧水务的应用能真正实现稳定供水、保障水质、迅速应急、精细管理等目标。”唐县水利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供水范围包括古洞、下庄、东迷城、中迷城、西迷城、上三土门、下三土门、忠勇8个村,可谓“穿山越岭”,铺设管网45000余米,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足量供水,村民用水成本也将大幅下降。

  工作人员介绍迷城乡集中供水工程的智慧水务系统功能。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抓落实,持续推进确保早受益

  2018年10月15日,总投资逾2000万元的唐县迷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今年6月30日基本完工,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上三土门、下三土门、忠勇3个村的1100余人已经喝上了干净、达标的自来水。

  “自从今年自来水管通到家后,吃水方便多了。”赵灵歌说出了忠勇村所有村民的心声。

  唐县水利局局长汪智慧表示:“全力聚焦百姓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迷城乡集中供水工程,打造全省山区农村集中供水样板工程,对巩固提升迷城乡安全饮水现状具有重要且长远的现实意义,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百姓的吃水贵、用水难问题。今年年底正式运行后,迷城乡8个村3668户11551人将从中受益。” 

关键词:唐县,山区,集中供水,惠民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