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县“学习强国•书香涞水”活动聚民意暖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卫民 周绍谦
2019-12-04 20:13:00
分享:

  在活动现场,涞水县为荣获2019年度阅读推广先进单位进行颁奖表彰。 程卫民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程卫民 见习记者周绍谦)11月29日,涞水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学习强国·书香涞水”诵读展演活动如期举行。一篇篇短文、诗歌鼓舞人心、激人奋进,每一位充满激情的朗读者都传递着涞水人心中的努力和团结。

  据了解,本次诵读活动由中共涞水县委宣传部、涞水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涞水县教育和体育局、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涞水县融媒体中心主办,是该县“学习强国·书香涞水”系列文艺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一个缩影。

  当日,展演活动在歌曲《中华全家福》中拉开帷幕,来自该县机关单位、社区、乡镇村、企业、军队、学校和社会组织的诵读者轮流登台,用慷慨激昂的声音、热情饱满的状态,以集体诵读、个人独诵、情景剧等形式,开启了祝福祖国、文明涞水、行业风采、展望未来四个篇章。

  此次展演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是建设“书香涞水”,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有益载体,是全县人民满怀对党的深情厚意,对伟大祖国表达美好祝福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涞水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战略,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打造。特别是今年以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县围绕“学习强国·书香涞水”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次诵读活动在歌曲《中华全家福》中拉开帷幕。 程卫民 摄

  该县每年4月份召开“书香涞水全民阅读季启动仪式”,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联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共建书香涞水的良好氛围。特别是今年以来,“世界读书日”活动、“学习强国·书香涞水”新华书香节、“走进新时代·改革开新篇”读书教育活动、“名家进校园”、“学雷锋月”、“六一”征文、“端午寄情”、“七一”诗歌朗诵、“迎国庆·庆中秋”经典诵读等一大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火热开展起来,在全社会营造了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

  涞水县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业七进活动,使年均阅读推广次数达到30场次。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专门设立“涞水县省级示范农家书屋”“涞水县图书馆分馆”“涞水县图书馆服务点”等场所,将6台电子书借阅机,分别投放在县委、县政府大厅,县图书馆常青教育学院分馆,县图书馆神奇世界亲子分馆,县医院大厅和府前街农行大厅供群众免费读书,让阅读走进基层,深入到群众家中。

涞水县图书馆举办农民诗歌朗诵会。 资料图

  涞水县图书馆坚持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开放、全公益服务、全社会共享,在确保日常借阅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先后举办“迎春征联”“世界读书日书刊赠阅”“你点书·我买单”“农民诗歌朗诵会”“读书征文”“亲子故事会”“夕阳红阅读会阅读交流”等活动近100场次。同时,该图书馆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完善图书馆服务网络覆盖面,从农家书屋到图书流动服务点,使群众读书半径进一步缩小,把文化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位群众身边。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县文艺繁荣发展,今年以来,该县先后成功举办“我和我的祖国”——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暨百佳孝星发布仪式、“我们的节日·端午寄情”爱国诗词诵读、“彩色周末”群众文艺演出、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大型群众歌咏、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拍摄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文化改革发展成就视频,在全社会营造出热烈喜庆的文化氛围,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涞水县在端午节期间举办爱国诗歌朗诵会。 资料图

  同时,涞水县各单位分别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社区、书香家庭和书香军营建设;县图书馆建设了涞水镇、义安镇2个图书分馆,建设乡村、社区、校园图书服务点40个;组织阅读推广讲座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66场次,听众近万人,在全县形成了昂扬向上、共建共享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涞水,书香,展演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