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望都县中韩庄镇畅通党群沟通途径 践行党员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娟
2019-12-02 21:38:38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刘凤娟)自今年9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望都县中韩庄镇党委在县委的统一安排下,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严要求、促落实,在全镇深入开展“网格化、亮身份、担使命”活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活动中,中韩庄镇党委推行干部包党员、党员包群众网格化管理,每条街口、每家户前挂上标识牌,明确包联党员、公开做出承诺,发挥党员宣传教育员、社会管理员、收集民意员、服务群众员作用,建立了民生第一时间被了解,民情第一时间被体察,民意第一时间被倾听,民愿第一时间被知晓,中央各项方针政策传达到底,上级各项任务分解到人,教育培训落细到人,惠民政策落实到人的“四上四下”贯通机制。

  南陈庄位于中韩庄镇政府东北1公里,该村2014年被纳入“十三五”贫困重点村。来到村委会,笔者在《南陈庄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户一览图公告栏》上清晰地看到,由村党支部书记陈同群包联6名村干部,每名村干部包联10至11名普通党员,再由每名党员分包5户村民,一张“干部包党员、党员包群众”的网格把全村每户居民纳入其中,形成了“户户有党员管”的格局。

  “党员在群众面前亮明了身份,责任感一下就上来了,面对面与老百姓沟通多了,帮老百姓解难事效率高了,党员参加支部活动更加积极了,支部有活力了,一来二去老百姓也愿意和我们说事儿了,村里工作也好干了。”南陈庄党支部副书记陈占峰说。

  通过党员包户活动,南陈庄共收集第一手群众需求35条,村委会积极解决27条,向上级积极反应群众需求8条,畅通了群众解决诉求渠道,为推动民生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文明等各方面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中韩庄镇是远近闻名的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乡镇,周边村民多种植葡萄、草莓,但鲜果运输损耗较大,农民收益打了折扣。南陈庄通过党员与分包群众直接沟通后发现大多数农户都有储存鲜果需求,经村“两委”班子积极与县、镇沟通,在村里闲置地建设冷库项目。“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不光我们村村民收入提高了,周边村的种植户也受益。”陈占峰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投入使用,届时预计将为南陈庄村集体带来年收益8万元左右。

  “网格化,亮身份,担使命”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受益最多的还是广大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11月19日,初冬的阳光透出些许温暖,微微的西风略带寒冷,该镇东屯河建档立卡户刘占春正在家里为50只大白鹅搅拌饲料。

  “占春身体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养鹅不需要过多的体力,收入也可以,只要不懒,生活就有了保障。”该村分包刘占春的党员刘杏仙说。

  中韩庄镇在梳理分析建档立卡户需求的时候发现,未脱贫的户大多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养鹅项目可以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增收。为保证养鹅项目真正让贫困户增收,该镇党委、镇政府主动联系相关技术单位,依托保定嘉诺养殖有限公司技术与销售平台,对贫困户进行鹅养殖技术培训,发放适龄雏鹅,提供鹅苗防疫支持服务及幼鹅疾病治疗服务,提供适宜种鹅关键成长阶段的饲料,回收种蛋和成长一年期的肉鹅,产前、产中、产后、销售等各个环节均有保障。

  经村两委干部和刘杏仙积极协调,刘占春在家养起了大白鹅,每天拌饲料、收拾鹅舍,忙的不亦乐乎,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真没想到向我这样身体不方便的人靠着养鹅每年能收入6000元左右。”刘占春感慨道。

  “倾听老百姓呼声渠道更畅通了,为老百姓解决事情效率更高了,党员亮身份,亮的是责任,亮的更是初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作用,切切实实地为老百姓做更多事实、好事。”中韩庄镇党委书记杨炳然说。

关键词:望都,党群,沟通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