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发布卒中急救地图2.0版 提升脑卒中防治能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孙宇
2019-12-01 12:12:19
分享:

会议现场。 孙宇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孙宇)11月30日,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工作会议,对该市去年发布的卒中急救地图进行了重要升级,正式发布保定市卒中急救地图2.0版本。

  据了解,去年12月27日,保定市卒中急救地图首次正式对外发布。地图标注了具有静脉溶栓和动脉取栓能力的32家医疗机构,涵盖了保定各县(市、区)基层医院、综合医院等,并确定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为卒中急救地图的管理单位。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卒中中心办公室主任、医务科副科长李宝静介绍,该市首份卒中急救地图发布运行近一年来,通过有效引导患者、强化双向转诊夯实了卒中绿色通道建设,极大地提高了疾病溶栓取栓成功率,降低了致残致死率。通过对地图发布前后的数据比较分析,地图为患者在急救时间窗内就近选择医院发挥了精准指引性作用。

保定市卒中急救地图2.0版本。 保定市卫健委发布

  此次发布的保定市卒中急救地图2.0版本,进一步更新优化了原有卒中急救体系,新增了涿州中医院、易县中医院、徐水中医院、曲阳中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现有卒中急救地图名单更新后有35家医疗机构被纳入地图管理。

  据了解,按照国家卒中急救地图绘制标准要求,2.0版本地图提高了医疗机构准入门槛,通过对地图上报数据分析及现场评估增减地图成员单位,确保患者救治的有效性、成功率。

  作为管理单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卒中中心主任、副院长贾同乐在会上透露,该院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围绕服务患者、服务市民的核心思想,不遗余力地推进保定市急救地图建设,依托120院前急救优势,打造急救地图网格化、全覆盖的综合救治体系,拓展疾病救治辐射范围、急救半径,提升了救治能力;通过对急救地图建设实施的动态化管理,对纳入的医疗机构定期检查、审核、质控、更新,夯实和提高了基层医院救治能力,“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一批卒中防治中心验收名单中,就涵盖了保定市卒中急救地图9家医疗机构,这正是地图引领和推动分级诊疗发挥的积极作用”。

保定市卒中急救地图2.0版本正式上线发布。 孙宇 摄

  据了解,脑卒中疾病是以脑组织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后的6小时内为黄金救治期。如果在此段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可显著降低患者致残率。

  卒中急救地图是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平台的原则建立起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卒中救治网络。患者可在第一时间通过地图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救治医院,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疗。

关键词:保定,卒中地图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