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吕雪松:13年初心不变 社区小舞台书写服务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绍谦
2019-11-29 19:44:12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周绍谦)13年,对于一辈子来说很短,对一段青春来说却很长。有的人,将13年的青春肆意挥霍,最终只能碌碌无为;而有的人,则用13年的青春时光,深深扎根在自己的岗位,将最平凡的工作做出不平凡的成果。保定市竞秀区新一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吕雪松,就属于后者。在13年的社区工作中,曾经青涩的小姑娘早已成长为一个7岁孩子的妈妈,然而不变的,却是为居民做好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感。“每次听到居民跟我说一句‘谢谢’,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吕雪松说。

  吕雪松给记者介绍办公室内的微心愿墙。居民对社区工作有哪些想法都可以写出来贴在这里。 见习记者周绍谦 摄

  今年35岁的吕雪松是个地地道道的80后。2006年大学毕业后,吕雪松就一直从事社区工作。谈及与社区居民打好交道的秘诀,吕雪松说得很朴实:“人心换人心,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居民自然就会认可。”

  据介绍,新一代社区辖7个小区,13个驻区单位、常住人口7000多人。老旧小区多,居民诉求多,是这几个小区的共同特点。但不管居民的诉求是大是小,吕雪松总是在第一时间就把居民反映的问题当成重要的工作来做。今年7月份,泰和花园小区紧挨便道的单元楼外墙有部分墙砖脱落。因为是雨季,居民们从楼下经过都特别小心,生怕松动的墙砖不知道什么时候砸在自己身上。吕雪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开始协调维修的事情。

  由于泰和花园是一个老旧小区,一共只有90户居民,既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为了申请公共维修资金,吕雪松和同事挨家挨户走访,好不容易做通大部分居民的工作,这时候却有两户居民因为平台漏水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谁也不肯让步,甚至一度要闹到法庭上。一连几天,吕雪松只要一有时间就去这两家跑,讲道理、做工作,最终这两户居民被吕雪松不厌其烦倾听诉求、解决问题的诚意所打动,两家人握手言和,维修资金也顺利申请下来,维修工程也得以在11月份顺利完工。

  “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就应该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吕雪松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供暖期刚开始,由于管道老化的原因,新一代B区的供水管道出现多处漏水,一直到18号都无法正常供暖。这可把吕雪松急坏了。她一边跟居民解释,一边赶紧联系供热公司来解决问题。可一连修了3、4天,总是不能彻底解决。为了早点给大家供上暖,维修工人修到多晚,吕雪松就跟着干到多晚,常常凌晨才回家。初冬的深夜气温非常低,着凉又加上着急上火,吕雪松的嗓子一连几天说不出话来。

  经过几天的维修,供暖管道终于恢复了正常,居民家中的暖气也真正地热了起来。几位社区居民特地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吕雪松表示感谢,才知道她已经病了好几天。一位姓田的老人紧紧握着吕雪松的手,眼里泛着泪花,不停地说:“孩子,辛苦你了,辛苦你了……”

  在很多人看来,社区工作大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既繁琐又乏味。吕雪松却不这么认为。她说:“社区工作虽然繁琐,但却非常有意义。只有做好这一件件小事,才能把大家的心连起来,让整个社区变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承担的使命。”

关键词:保定,初心,服务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