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11-26 15:54:07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定市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各牵头单位均成立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单位还下设若干专项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构建起党组(党委)研究、领导分管、处室负责、市县联动、高效通畅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全面摸清底数。坚持自上而下检视与自下而上排查相结合、普遍摸排与重点摸排相结合,聚焦9个领域、37个专项,在全市开展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实行清单管理,逐一建立工作台账。

  社会稳定方面,全面系统摸排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对风险点逐一建立风险台账和责任清单。

  生态环境方面,将违法违规征占土地、“四区一线”违建排查整治工作与违法违规用地建设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相结合,建立工作台账,严打各类违法行为。

  在公共安全方面,针对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药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等群众关切问题,开展联合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案件441件,取缔无证企业5家。 

  突出整改重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严格实行清单管理,集中资源和力量,准确把握风险隐患,因人因事施策,争取最佳效果,化解一个销号一个。

  在公共安全领域,聚焦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完成创建10家符合《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创建验收标准》的学校(幼儿园)食堂,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完成比例97.46%;97.33%的学校食堂配备了专职食品安全员;100%的大中专院校配备了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全力消除矿山企业生产安全风险隐患,没有发生重大矿山安全生产事故。

  在社会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对21宗违法占地案件公开曝光、挂牌督办。取缔非法采砂场点11处、涉嫌传销窝点15个,教育遣散涉嫌传销人员149人。

  在生态环境领域,加大对散煤清理治理力度,截至10月底,全市散煤销售网点已全部清零,查扣没收劣质散煤5500余吨,回收置换劣质散煤8.4万吨,取缔非法经营网点173户。

关键词:保定,风险,整治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