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开展专项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11-25 16:16:48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定市“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与有关责任单位组成整治工作小组,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环境支撑。市人大常委会把《关于提供优质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议案》作为今年“一号议案”,全力抓好专项整治,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专项整治借助大规模经济普查活动,发放企业需求调查问卷10万份,认真梳理和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制定《保定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优化提速实施意见》《深化社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一窗收件”改革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各责任单位更是瞄准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坚持刀刃向内,围绕审批效能提速、减税降费等方面工作,开展政务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专项整治。

  为优化投资开放环境,市商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具体措施》,并对全市2018年以来重大涉外活动上签约的79个项目逐一梳理,促进项目落实落地。为优化要素供给环境,制定全市包联工作方案,对2524家企业(工业1611家、服务业373家、科技型240家、外贸300家)和368个重点项目开展精准帮扶。建立市、县政府主要领导双周调度制度,包联领导多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召开企业、项目问题协调会议,有力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以来,累计梳理企业、项目问题1607个,解决企业、项目问题1430个。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保定市成立了政府扶持基金,在省内率先设立河北银行保定高新区科技支行,推出金融新产品,拓宽融资渠道。今年以来挂牌上市公司直接融资已达69.31亿元。

  截至目前,保定市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比省要求快15日),已有27个项目实行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企业登记办结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市242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3个事项纳入“证照合办”范围,308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削减前置材料及证明材料。

  截至10月底,全市净增市场主体62820户,净增企业15798户。

关键词:保定,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