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市委政法委全力推进社会秩序专项整治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11-20 17:05:49
分享: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定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最高的规格、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开展社会秩序专项整治。

  顶格部署,高位推动,坚决扛起社会秩序专项整治的重大政治责任

  9月18日,市委书记聂瑞平在全市社会秩序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对社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政法委瞄准社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列出6个问题清单,逐一剖析原因,制定12项具体整治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力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13个,涉恶团伙121个;检察机关共起诉184件1008人;法院系统已生效判决107件,全市社会秩序得到了持续净化。

  聚焦主题,强力整治,推动社会秩序专项整治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坚持政治站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普遍谈心谈话2.8万余人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市扫黑办对各地各部门专项整治情况定期向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通报,有效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坚持深挖彻查,加大“打伞破网”和打击“黄赌毒”工作力度。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异地办案、联点包案等手段,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公安机关开展“亮剑2019”专项打击行动,已侦办“黄赌毒”刑事案件304起;法院系统一审判决“黄赌毒”案件42件。

  坚持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对村“两委”班子换届开展“回头看”,清理出受过刑罚的村干部152名。

  坚持举一反三,高质量整改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保定市的7项问题,于今年8月份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对照上级前期反馈的56个问题,全面自查自纠,举一反三,长期推进,持续巩固督导整改成果。

  强化举措,长效常治,持续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

  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效常治,重点在5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专项斗争和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和显著成效,践行初心和使命;二是进一步深化依法严惩,提升线索核查质效,打好大要案集中攻坚战、协同战、法律战;三是进一步深化“一案三查”,强化“打伞破网”,确保线索不见底不罢休、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四是进一步推动“打财断血”,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防止黑恶势力转移、隐匿涉黑涉恶资产;五是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不断深化行业监管“堵塞漏洞”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压缩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

关键词:保定,社会,整治责任编辑:周绍谦